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夏之歌
2013/10/17 20:11:41瀏覽193|回應0|推薦10

第二輯   鄕居野趣

 

仲夏之歌

 

之一 

曾幾何時,也跟著學起釣魚,而且釣出了樂趣來,別人到魚池去釣那好大的草魚、吳郭魚,而我却獨自一個人,踩著田間小徑,找一處有樹木或竹林可以遮陰的河邊,將幾張舊報紙,舖在柔軟的草地上,整理好手中的釣竿,把餌拋向水中,雖然許久不見浮標晃動,但我仍靜靜的等待著。

風,從四面八方徐徐吹來,蟬鳴亦不絕於耳的從樹梢散播着;樹上蟬鳴得起勁,水中的魚兒也許正自陶醉在蟬歌之中而忘了吃餌呢!

 

水中的倒影,飄過一朵朵潔白的雲,彷彿是一條清涼的手巾,欲向我抹去滿身的煩熱。釣魚,只是想得到一絲寧靜,釣魚,可以磨鍊一個人的耐性。

 

一般的釣魚池,一個小時百把八十的,何苦跟人去擠呢?倒不如在這清靜的小河邊,絲毫不受別人的干擾;清澈的流水,潔淨的石頭,還有悠閒漫步的蝦,就足以使人陶然。河邊長着幾叢猴蔗,纖細挺秀的丰姿,吐出幾枝潔白亮澤的花朵,飄搖在微風中,顯得好娟秀脫俗;大部份人老以為它就是蘆葦,而我以前也如此認為,尤其看到文人筆下所寫的「蘆花泛白啦!」「牧童輕吹蘆笛」等句子,好詩意,其景象更使人嚮往、陶醉,而我亦為之憐惜及偏愛;等到從有關植物方面的文章中得知蘆葦的真面目以後,却大失所望,蘆葦,一點也不美,但蘆桿可以做蘆笛倒是真的,難怪以前將猴蔗當做蘆葦時老懷疑,其桿怎麼說根本就不可能做出一枝笛子來,如今倒是真相大白了。就像嫦娥奔月的美麗神話被阿姆斯壯揭開秘密似的,一點都不詩意了,倒是這柔柔的猴蔗,却更逗人憐愛,君不見那一片白茫茫,柔柔起伏的波浪,就足以使人渾然忘我。

 

幾隻玩水玩夠的白鵝,悠閒的踱到樹陰底下,開始梳理其潔白亮麗的羽毛,然後把頭藏進翅膀中,滿足的睡着。

忽然間,浮標在動了,將釣竿拉起來一看,一條約二指大的魚兒在水面飛騰掙扎,鱗片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我小心翼翼的將牠剝離釣鈎,然後將牠放回水中,牠驚喜的一躍,早已潛入水中去了。

雖然,我沒帶半條魚回家,但是,却釣到一個舒爽的午後,我收拾好釣具,吹着口哨離開小河邊。

 

之二  沙灘

好久沒有看到海了,當有人提出到海邊玩的意見時,大家都毫無異議的贊成;就這樣,大伙兒浩浩蕩蕩的來到海邊。

這個海邊,並非什麼出名的海水浴場,只是西部海岸一個落後的漁村而已;到達小漁村,只要翻過那條條長長的防波堤,雙脚就可以踩在濕軟的沙灘上。沙灘並不美,而且顯得有些髒亂,然而大家仍然興緻勃勃的奔躍在沙灘上,漫步在海水邊緣,讓海浪沖擊着雙足,濺起鹹鹹的水花;有人在沙灘上挖掘招潮蟹,尋找貝殼。幾艘漁船在藍色的海中漂泊着。

 

看到海,就不自主的想起澎湖,澎湖的沙灘實在太美了,尤其位於林投公園的沙灘,好長好長的,不止一千公尺,整個沙灘佈滿潔白金黃的細沙,看起來是那麼潔淨悅目,使人忍不住想坐臥其上,讓細沙吸走過多的煩悶。在這種光潔的沙灘上,要是穿着鞋子走的話,那可真遺憾,你將領略不出打赤足踩在上面的滋味與感受。只可惜林投公園之海灘並未闢為海水浴場,所以才能顯出其潔淨可愛之處及難得的寧靜。

 

午後,不妨邀約數人,在淺灘處從頭到尾走一趟,或許一顆小巧精緻的紫貝殼就會被海水沖到脚邊,你可就要眼明手快,趕緊拾取,不然的話,只有驚鴻一瞥的份,想再尋覓已無踪,就像人生的際遇似的,偶然出現的機會稍縱即逝,如果不好好的把握住,就已無法再強求了。

 

火紅的太陽正散放它那夠多的熱情,大家乾脆泡在水中,雙手推着海浪,推得滿身濕漉漉的,涼快的確是涼快,不過回去之後,身上一定結了一層鹽巴,明天,大家一定變成「黑印度仔」,但是,有那麼一天,我們再去推海浪,你還去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06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