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失摯友
2013/10/14 20:19:05瀏覽228|回應0|推薦14

第一輯        情溫我心

 

痛失摯友

   

陸戰袍情卌二年  驚聞霹靂震晴天  尊兄不幸肝瘤逝  愚弟從茲淚滴漣

茄萣談心存友誼  澎湖觀浪數漁船  幾多歡樂成追憶  忍看儀容奠一篇

 

為何我的好朋友總是如此無情,不曾留下一句話就走了,讓我傷心、懷念。十幾年前,見程走了,如今,源昌也走了。

以前的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代人七、八十歲,身體健壯者到處都是;古代人的壽算以一甲子做為分界點,超過六十歲的人去世,訃聞才可以說「享壽多少歲」,現代人六十多歲去世,總令人有英年早逝的感覺。


    今天中午,突然接到好友源昌兄的遺孀來電通知,源昌已經走了,乍聽猶如晴天霹靂一般,簡直不敢接受這個事實,身體好硬朗的人,怎麼說走就走了呢?原來是肝腫瘤手術切除之後,拖了一年多,終歸西方極樂世界,留下身為好友的我不勝唏噓;猶記得去年七月十八日才前往拜訪歡談,曾蒙招待中餐,還買了一包茄萣特產虱目魚丸相贈;今年因為雜務纏身,尚未計畫前往相聚,誰知卻這樣走了;從相識相知,延續了四十二年的情誼,就此畫下了逗點,也許還不算是句點,有機會當然還會去探望大嫂,總不能人走了,就把一切情分都結束了嗎?

 

我們的結緣是在陸戰隊服兵役的時候,在部隊裡,每個人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能夠相惜相知的有幾人?因應訓練的需求,我們到過澎湖、左營、九曲堂、小港,遠至車城二重溪;在同甘共苦的歲月裡,友誼也因此而日益加深。我們駐在澎湖的日子最久,那裡有令人懷念的海洋,聽濤、賞夕陽,還帶著一份懷鄉的心情,有時候,相邀喝個小酒,紓解壓力與鄉愁,倒也點綴了單調的軍旅生涯。曾經,源昌兄也替我介紹了一位女性朋友,交往了一段時日,雖然後來不了了之,卻也感受到他的真誠,讓我的人生留下些許的記憶。

 

三年的役期一到,大家也都相繼退伍,分離不是友情的結束,卻是友情的考驗,寫信就成為最實際的媒介,無論生活甘苦憂樂,總藉由書信來抒發與分享,雖然日子久了,為了生活而忙碌,通信的頻率當然會減少,但是卻不曾中斷過。

 

後來,年事稍長,也懶得寫信了,不過,一年一次的賀年卡,卻也未曾忘記,其實,到後來連賀卡也懶得寄了。自從民國八十四年買車之後,先找地圖詳細研究路線,就試著開車前往拜訪,而且還向他承諾,每年至少去一趟,而且從無間斷。最近幾年,因為父親的去世,接著是母親中風,諸多雜務纏身,因此,也就無法依約每年去一次;最後一次是去年的七月十八日,相同的感慨就是大家都老了,子女們也都各自出外奮鬥,只剩下兩個老傢伙,守著一生辛辛苦苦創建的家,守著孤寂過日子,大家互相祝福的一句話就是「保重」,然而,要走的留也留不住,人生有這份難得的緣也就足夠了。

 

寫于一百年八月廿九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902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