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夜
2013/10/08 21:15:13瀏覽66|回應0|推薦5

第一輯        情溫我心

雨夜

 

今晚,屋外大雨滂沱,烏黑的雲層壓得好低,就像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似的充滿了恐怖感。

雨,有時候真令人歡喜,它滋潤了萬物,它賦予大地的生命,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物質,久旱逢甘霖,那股興奮勁,人人都可體會得出來,有了它,一切生命才有希望。微雨中漫步,更富詩情畫意。

 

雨下得太多,反而會帶來災害,狂風暴雨不知摧毀了多少生命財產,使多少人顛沛流離;在我這一生當中,也曾經有過一次遭受到大雨的災害,那是我畢生難忘的記憶。

 

事情發生在六十年的九月十八日,那天子夜就開始下雨,雖然下得不大,雨量却很均勻,而且不曾停歇,因此,不到半天功夫,屋前的小溪已經漲滿了渾濁的溪水。我家的房子是竹造的,座落在小山腰,對於山洪是無需顧慮的。

 

當晚,閒著沒事,很早就去睡。半夜突然被父親急促的敲門聲驚醒,父親告訴我說屋後的山土塌下來了,我把二弟三弟喚醒,穿好衣服到大廰一看,墻脚的基石已經慢慢的往裡傾倒,我試著想推回它,却已無能為力。

 

下了一整天的雨,小山的土全部濕透軟化成為泥漿瀉了下來,泥水已迅速從墻脚流進來,緊接著又聽到竹柱斷裂的聲音,下半堵墻已往內移動,這時,我心裡都冷了半截,說不定會有整個房子被掩埋倒塌的可能;父親看情形不妙,馬上要我們將一些衣服細軟用塑膠布包好,並將地上的東西墊高,然後,他自個穿著雨衣,拿了手電筒到五分鐘路程的鄰居求援。

 

我們藉著微弱的油燈,以驚恐的心情開始整理東西,母親告訴我說她因為內急如廁,發現屋後有異,才叫醒父親;我心中暗自慶幸皇天保佑,及早發覺,不然的話,那可就慘了。

 

約廿分鐘後,我們已整理得差不多了,但是父親却還沒回來,我們望著屋前的小徑,擔心父親會不會發生危險,眼看房子遭到天災,已無法再住了,唯一的辦法只有先到鄰居借住一宵再做打算;這時,一支手電筒却偏偏發生故障,外面一片漆黑,雨仍下個不停,山洪依然隆隆,房子却傾斜得更厲害,情況越來越遭,真是喊天不應,呼地不靈。

 

正在焦盼中,前方的竹林出現了幾盞微弱的燈光,救星到了,父親已帶來五六個人,大家研究之後的結果,叫我們別住在這兒,趁這個時候雨小,先走為妙。

 

莊叔叔正好有一間房子空著,因此就讓給我們暫住,大伙兒熙熙攘攘的幫我們搬東西,一起護著弟妹們冒雨到莊叔家去;經過一座竹橋時,一看溪水已快淹到橋面了,連我們養的那隻土狗「庫瑪」都不敢過去,我只好將它抱過去,假如再慢個半小時的話,說不定連橋都會被流走。

 

到了莊叔家,總算鬆了一口氣,大家都在擔心,今後該怎麼辦,農作物的毀損,房子的修復,這都是一大難題,當晚輾轉反側,無法成眠,種種思緒縈繞在腦海中,好不容易才捱到天亮。

 

第二天,大家談論到這件事,都說我們幸而發現的早,而且房子又是新造的,不然的話,後果就不堪想像了,真是不幸中之大幸,感謝上蒼庇佑。父親前去求援時,溪水已漲到橋面,為了全家人的安全,忘了驚和險,無視於浪濤洶湧,毅然過橋去找人幫忙,大家聽了之後,都訝異於父親的大膽;我心裡在想,要不是母親及早發覺,要不是父親冒險求救,及鄰居守望相助,萬一父親求援時發生意外,那以後的命運真是不堪設想。

 

事後,我和父母三人費了好幾天的功夫,先將屋裡的爛泥清除掉,然後把屋後的泥土一擔一擔的挑去倒掉,再把房子修好。

 

每逢下大雨,心中總忘不了那一次令人驚魂的雨夜。

六十五、七、十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93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