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深處懷童年
2013/10/02 20:41:09瀏覽74|回應0|推薦6

第一輯        情溫我心

 

記憶深處懷童年

 

世上的每一個人,童年都會留下一些難以磨滅的記憶,雖然已長大成人了,但是這些記憶却永遠深深的烙印在腦海中而無法忘懷。

 

二十多年前,我正達到了入學的年齡,那時候,山區根本就沒有學校,而且交通又不方便,每個學童都必須揹着沈重的書包,飽受風吹雨淋的滋味,打赤脚走一個半小時的路,到六公里外的學校去上學,父親怕我受不了長途跋涉之苦,就把我寄居到叔叔家,那裡到學校只需幾分鐘而已。

 

叔叔的小孩最大的也少了我一歲,因此我也沒有伴一同上學,伯祖母怕我不曉得上學的時間,於是就拜託隔壁跟我同姓的阿冬姐來喊我;每天早上,她總是站在屋旁的田埂上喊着:「信平哪!上學去啦!」我就跟她一起去學校,雖然只是簡短的二句話,却使我小小的心靈上感到無限的溫暖和親切感。

 

二個學期過後,父親把我接回山上;開始接受翻山越嶺的磨練,從此再也不能聽到阿冬姐親切的呼喚聲了。

 

小時候,我的身體比較虛弱,常常流鼻血;大概是三年級吧!有一天早上,上學走到「風坑仔崎」的時候,突然又流起鼻血來,正當不知所措的時候,剛好有幾位要去上工的小姐經過,其中一位好心的姊姊看到我鼻血流個不停,立即在路旁摘了幾片嫩嫩的草葉,用纖纖玉手揉碎,捏成一小團塞到我鼻孔中,幫我止血,然後默默的走開,我也沒向她道謝;如今,心裡却永遠忘不了受助的那一幕,但願上蒼對這位好心人施予應得的善報。

 

在五年級的時候,有一次,級任老師出差到分校去,直到放學了才回來,並且宣佈第二天有人來校參觀,大家一律要穿白上衣,卡其褲;我和林國堂因路途較遠而先走,沒聽到這項宣佈。第二天,老師看到全班只有我們二位依然是卡其上衣,馬上叫我們出列,準備接受責罵,這時候,莊同學正好穿了二件白上衣,於是趕緊脫下一件,幫我更換,才免除了一次受責的難堪。

 

以上是發生於童年的幾件小事,雖然經過二十多年了,但仍然深深的記憶在心靈深處,如今只有藉此秃筆,對幫助我的人聊表謝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882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