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般若心經
2008/08/29 00:52:01瀏覽349|回應0|推薦6

       心經是一部廣為流傳的經典,每次遇到瓶頸總是會拿來讀個幾遍,不然就抄寫個幾遍,這次上山也抄寫了不少次,我發現抄寫過程中與結束後的那股寧靜感是個美好的經驗,有點像拉屎後的輕鬆感,也許,將這些腦中不必要的雜念拋去就像拉屎對人體健康一樣重要!!

        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昨天看了部電影叫《深夜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是部勵志的電影,我總是需要勵志,這些可能是老生常談,不過在最要命的時候,遇到一針見血的智語,可是需要福氣的。關於那部電影,有點像佛教的教法,要人先拋除雜念(禪定),服務他人(佈施),甚至被歹徒搶了也不生氣反而給他更多(忍辱),對於喜愛的事給予實踐並且不管結果(精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持戒),做這些事(般若),這些是六般若蜜,還真是讓我感到親切的感覺,哈,先不管這些內容認定問題,因為這些疑問最重要的源頭是......「你快樂嗎?」。

       剛剛把一位好友給我的救命錦囊打開,說是在我覺得困頓以及倦怠的時候打開來看,因為這次回來上課,心中還是忐忑不安,擔心未來,擔心一大堆,唉,讀個法律系,沒有上研究所,沒有證照,沒有考到公務機關,好像就沒路一樣,真他媽不應該如此畫地自限呀,心開闊點,動點腦,轉個心,柳暗花明又一村!!!離題了...那錦囊寫了四個字「莫忘初心」。

        心,像天一樣的大,像雲一樣的潔白;信心,像山一樣的堅固。這是保任初發心的三句話。每每遇到障礙總是想起,烏雲滴下淚水,滋潤土壤,雲散後太陽依舊光明,不是沒有這些困難,而是過去了就別困在過去,「現在」才有許多事發生,想一想還真是要把握珍惜「現在」。

        般若,乃是翻譯字音,不翻譯字義,因為這自包含許多意思,因為尊重所以不翻,若翻譯的話,可以說是智慧,不過說智慧太過侷限,應翻成妙智,妙智感覺靈活巧妙多了,會提到這個是為了文章命題而提,雖然前面所說的也跟心經有關係,不過不提一下心經的內容,總是有點不對勁。

       其實我每個階段讀心經,都有不同的體會,之前會注意「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這句經文,現在注意「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惡」這句經文,心經很有趣,蠻推薦讀的,薩布卡書局五顆星推薦,流傳這麼久,對於理性與感性的真理道路,哲學、人生的困惑釋疑,都有很大的貢獻地位,不讀有點可惜,反正也才2百多字,比起現在資訊氾濫然後讀了一大堆無用的字經濟實惠多了。

       最後,再一次勉勵自己保任初發心,以及拋去腦中那些無用的雜念,把握現在好好用功。心,像天一樣的大,像雲一樣的潔白;信心,像山一樣的堅固。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tonice&aid=217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