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法會之心得
2008/12/06 23:58:47瀏覽390|回應0|推薦9

        今日參加法會,前半場心裡沒有很專注,被蝦仔發現,她叫我專心聽,想到之前學的斷器三過,會因為沒專心而失去了聽聞法的利益,既然來參加了就把握吧。

        很好,好在有蝦仔的叮嚀,馬上印證了依止善知識的勝處,因為今天聽到了幾個公案,令我受益良多。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講關於業力對我們所知所見的影響,有譬喻是這樣的,如果我們的眼睛得到了眼翳病,這樣的眼睛看東西就會模模糊糊的,而業力就像眼翳病,如此的讓我們所見所聞變成歪曲的、不正確、不真實。

        還有個是講無著菩薩的故事,他舔蛆救賴皮狗,因而得見賴皮狗便成彌勒菩薩,後來得知,因為業障的影響,使其將彌勒菩薩「看成」賴皮狗。

        又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個人想找密勒日巴尊者修行,在山上找到了,但卻只看見密勒日巴尊者只是個沒穿衣服的髒老人,而對尊者喪失興趣,放棄與尊者修學的機會。

         還有個喇嘛,在集會聽法時,座上法師在宣講佛法,而那喇嘛卻只看見法師的座前有一盤肉,法師叉著肉吃,完全不見法師講法。

         這些公案讓我省思,我所見所想,竟是如此輕易受業力影響、障礙,有個解決方法,即是別立刻對所見所聞立刻下判斷,最好是別下不好的判斷,因為不好的判斷會造就惡業繼續增長,反而更加阻礙自己的修行,這些觀念應與日常生活做連結,例如:朋友的忠言聽起來刺耳,但確利於行,若一聽聞刺耳的建議就大發雷霆與朋友大吵大鬧,跟朋友結了怨,損人不利己,更妨礙了自己的成長。

         因果業力,皆是起源於自己的身口意,果報亦展現在自己的身口意,因此應該如理的觀察所見事物的真實功德,造就善業的增長,增益修行,讓困厄自身的業力障礙減緩,讓思維舉止皆能正確而莊嚴,依此契入正確的實證實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tonice&aid=244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