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驕傲的瞎子
2009/02/12 23:43:16瀏覽509|回應1|推薦7

        讀了ㄧ點廣論,上了ㄧ下廣論的課,以為廣論說的很簡單,以為這樣解釋文字是很輕易的事,驕傲的以為廣論是一本簡單的論著,但遇到事情時或是有同儕詢問問題時,才發現驕傲的自己,成為了自己的大障礙。

        這樣驕傲的心,就像擋在路上的大石頭,看到了這顆像山一樣的石頭,以為我到了終點,其實越過這阻礙的大石頭後,後邊還有路要走呀。

        這樣驕傲的心,就像瞎子幫人指路ㄧ樣,自己未必走得對,卻還自以為的幫人指路,危險呀,危險。

        在看完印順大師《平凡的ㄧ生》自傳後,大師不愧為大師,光是用三年將大藏經讀完,就很令我佩服了,況且還能著作許多經典書籍,實在令人佩服佩服,這樣精進和用功的故事,著實讓我省悟,發覺自己的驕傲和無知。

       看見了自己內心的驕傲,我對治它,不應擅自定論,不應草率的認人認事,更不應認為自己總是高人ㄧ等,這些驕傲,這些慢心,都是讓自己迷糊,難以成長的大障礙呀。

       然後我對廣論更恭敬了,其實不只對廣論,對於自己所學的,還也對於自己所交往的人們都應更恭敬,所謂裝滿水的桶仔不能再裝水了,我將驕傲的壞水倒掉,再裝入源源不絕的清涼甘露。

       現在就讓心平靜下來,讓心專注,讓心不要驕傲,不再當驕傲的瞎子,好好利用眼耳鼻舌身意,聆聽體會週遭的人事物,體會現在,體會法,體會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tonice&aid=26430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見山不是山
2009/02/13 11:57

哈哈 我還以為你說我勒! 有體驗是好事,有反省才會進步!要常常思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如理如法,然後保持正知正念再正行。我最近也體悟到自以為是的確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