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嚴四十二字母
2008/05/06 20:06:49瀏覽702|回應0|推薦1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七十六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七

(前略)

至遍友所,禮足圍遶,合掌恭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

遍友答言:「善男子!此有童子,名:善知眾藝,學菩薩字智。汝可問之,當為汝說。」

爾時,善財即至其所,頭頂禮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時

彼童子告善財言: 「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善知眾藝。我恒唱持此之字母:

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以菩薩威力入無差別境界;

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無邊差別門;

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照法界;

(中間尚有39字母略)

善男子!我唱如是字母時,此四十二般若波羅蜜門為首,入無量無數般若波羅蜜門。「

善男子!我唯知此善知眾藝菩薩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能於一切世、出世間善巧之法,

以智通達到於彼岸;殊方異藝,咸綜無遺;文字、算數,蘊其深解;醫方、咒術,善療眾

病;有諸眾生,鬼魅所持,怨憎咒詛,惡星變怪,死屍奔逐,癲癇、羸瘦,種種諸疾,咸

能救之,使得痊愈;又善別知金玉、珠貝、珊瑚、琉璃、摩尼、硨磲、雞薩羅等一切寶藏

,出生之處,品類不同,價直多少;村營鄉邑、大小都城、宮殿苑園、巖泉藪澤,凡是一

切人眾所居,菩薩咸能隨方攝護;又善觀察天文地理、人相吉凶、鳥獸音聲、雲霞氣候、年穀

 豐儉、國土安危,如是世間所有技藝,莫不該練,盡其源本;又能分別出世之法,正名辨義,

觀察體相,隨順修行,智入其中,無疑、無礙、無愚暗、無頑鈍、無憂惱、無沈沒、無不現證。

(後略)

看完此篇摘文者,具善根已,所求圓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tonice&aid=184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