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光飛翔》~ 絕對美好的觀影經驗
2012/09/13 00:10:54瀏覽3071|回應0|推薦28

看《逆光飛翔》以前,不要知道太多,不要先探聽卡司有誰,不要到處問它在講什麼故事。這是我的建議──只須帶著一顆空白的心去看,你才有空間滿載而歸。

這是我看《逆光飛翔》的觀影經驗,一次很美好的過程。我只約略知道主要演員是誰,其他毫無所悉,也沒有抱任何期望。結果我那顆空白的心在看到前段就感動得滿出來了,眼眶的淚不停往下掉,偷偷在戲院裡抹著擦著,喉頭好痠好痠,但心底卻好舒服,你有過這種「哭得好開心」的經驗嗎?

我們長期以來抱持著「卡司主義」在看電影或電視劇,如果有人說什麼片好好看,對方多半會問「誰演的?」然後,如果這卡司他不愛,或不夠大牌,就引不起興趣了。那或許,拋開卡司主觀意識,先順著「口碑主義」來看吧,但毋須先知道太多,這樣就能獲得許多觀影的驚喜,幸運的話,就會領受到什麼叫「哭得好高興」。

是李烈和裕翔的母子戲,一開始就讓我哭了。李烈帶著裕翔住進宿舍,教他一路從房間怎麼走到教室,要對孩子放手以前,臉上透著擔憂,滿是不捨,但終究還是得放。那是每一個母親的共同經驗,所以我哭了。佩服導演張榮吉能把母子情拍得如此細膩。李烈脂粉未施,任由皺紋大剌剌地展現在大銀幕上,讓每個觀眾都看到了母親辛勞的軌跡,明明呈現的是一個歐巴桑媽媽,我卻覺得李烈演得好美、好自然。

這也是一部難得可以同時讓你又哭又笑的電影。當胖胖的閃亮毫不掩飾他的肥肚,光是報出他的名字叫「朱自清」時,觀眾就開始被逗笑了。只要他一出場,渾然天成的喜感讓人開懷至極,真是一個充滿驚喜又搶眼的配角。

然後是張榕容和裕翔的相遇、互動、慢慢的熟稔與相互激勵,在美麗的舞蹈視覺與動聽的鋼琴聽覺交錯之下,看到與聽到一場自然感動人心的藝術饗宴,真是人生一大享受。而我最喜歡的是裕翔的笑容,不管碰到什麼樣的挫折,他的臉上永遠帶著笑意──是啊,人生有什麼不能過的難關呢?笑一個,難關總是會過的,然後再笑著迎接下一個難關。

走出戲院後,我忍不住對每一個人說:《逆光飛翔》好好看!必看!一定要去看!但沉澱了這段日子後,我發現也許不要如此強烈地影響大家對這部電影原本應該從無到有的那種美妙的領悟,所以我只想說:「就帶著一顆空白的心去看,回家後,你的心會滿溢著美麗的情感,而且會感動很久很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684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