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否極泰來的心態
2010/11/10 12:05:58瀏覽351|回應0|推薦13

記得小時候老師常給我的評語是「樂觀進取」,坦白說我的成績並不好,回想起來這應該是「活潑好動」,只是老師用詞很委婉。 

我的好奇心確實很重,對想知道的事,真會「打破砂鍋問到底」,一定要有答案為止,不管真假答案,只要“有”就很高興,而且那些問題大多與課堂上所學的無關,真是個「小笨蛋」。 

這「樂觀」一直伴著我。

到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朋友說看見我總是「笑瞇瞇」的。

我也不知道,只要與人相處時,自然就是這樣子了。 

其實我是感情豐富也很脆弱的人,可以將身上僅有的50元,分給更需要的人一半,然後暗自躲起來吃10元泡麵,偷偷流淚的人。

就連看到感動的影片,也會不自主的流淚,若是旁邊有人,就假借上洗手間去洗把臉掩飾自己的糗態,我還真是個愛流淚的男人。

所以我也很怕看見人哭,因為一不小心我也會控制不了自己。

有人說:「流淚很健康,是一種發洩,也是排泄體內毒素的方式。」這句話成為我心底的安慰,因為我很健康。

這麼說來,我也就是在「樂觀」包裝下會壓抑自己的人,結局並不太妙。 

因此,我很喜歡易經裡「否極泰來」這幾個字,每當遇到難題時,心裡自然就會產生「一切將會變得很美好」的想法,這和「船到橋頭自然直」不一樣,因為前者是積極的,後者是消極的

「等待」並不代表「冷靜」。 

想想看,一客150元的路邊牛排和一客10000元的高檔牛排有何差別?

滋味雖然不同,但都是「牛」,若是嫌棄便宜的,那麼150元的牛,不就很可憐了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579114&aid=458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