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邊攤的相遇(同學你好)
2010/11/09 20:42:46瀏覽343|回應0|推薦8

近十月中旬某日傍晚,書法大哥興致勃勃的來找我,說他的生日快到,請我去路邊攤「啃鴨頭」。 

其實在這前兩天就已先幫他慶生過,他怕我不去,便特別強調那家路邊攤已有42年歷史,形容那「招牌鴨頭」的美味,會讓你吃到上癮,要吃就得早去,不然要排隊很久,甚至還可能已經賣完了! 

就算他不說,我也一定會陪他去,聽到他的描述,連我這很少吃飛禽類食物的人都垂涎三尺了!

當然更好奇的是那家老店真有那麼多人嗎?我想看看那排隊的樣子。 

到那路邊攤後,果真如他所言,好多人排隊等著切滷味,從我站的位置角度向那些坐著的客人望去,根本就看不到桌上點些什麼菜?因為人擠人擋著看不到。 

我們運氣很好,書法大哥排隊切滷味,剛好角落的客人離去,我便馬上「佔領」那個位置,呵~要是慢個幾秒鐘,恐怕就要站著吃了!對於旁邊乾瞪眼的客人,我故意裝作沒看見。 

不久,書法大哥端來兩大盤的滷味,其中一盤都是「鴨頭」,看起來真的很美味,他很得意的將存放好幾年的一瓶金門58高粱拿出來,我們便開始享受美味,閒聊著總聊不完的話題,大部分還是軍中的趣事。 

過了一個多鐘頭,人潮已退許多,突然聽到旁邊桌(隔著小馬路)的一位客人興奮大聲的說:「那不是我官校的同學嗎?」,很顯然這是朝我們方向傳來的,我循聲望去,也驚訝興奮的叫起他的名字。

~自官校畢業一別就有22年沒見過面了!居然會在這路邊攤相遇,這真要感謝書法大哥帶我來啃鴨頭,不然還遇不到這過去私交甚篤的同學。 

官校畢業後,同學被分到各單位服務,那時沒有BBC和手機,若聯絡的上,最多也是書信往來,急事就拍電報,不像現在那麼方便,尤其像我這一下部隊就被分發到「鳥不生蛋」的外島中的外島,更是音訊全斷,等兩年後調回台灣本島,猶如「魯賓遜」一樣:

「他們現在在哪裡?」「還住在那裏嗎?」「電話變了沒有?

答案是:「大部分真的都變了,尤其是已婚同學。」

在部隊中雖然常常遇到官校同學,但是同連的同學卻不多,所以只要遇到,那種「特別」高興是無法形容的。 

軍中袍澤的情誼很特別,因為打從非常年輕時(可以說還是小孩)就離家獨立於軍校生活,和同學一起讀書直到部隊服務,互相支援輔助、加油打氣,相處的時間,甚至比自家兄弟還久,所以見到同學,就如同見到親兄弟一樣,雖然有時很土性,但是我們都喜歡這樣的自然。 

在這晚路邊攤遇到秦同學,總有聊不完的學生往事,但又不能忽略掉書法大哥(我們的學長),我為他們互相介紹,除關懷同學近況外,也會問及在部隊時是否有遇到書法大哥同期的同學?因為我們的心情都一樣。

就這樣邊聊邊聯繫自己所知道的同學,讓大家慢慢的都又串連起來,不知不覺已近深夜,路邊攤也打烊,等候我們這最後一桌收攤。 

我知道有許多的官校同學像我一樣,期盼能有找回所有失散同學的一天,甚至計畫建立共同網站,讓大家在各地各處都能團結一心,互相關懷鼓勵。 

無論是哪一連的同期同學,我都打從心裡想大聲呼叫著:「同學你好。」

就算別人以為我是神經病也無所謂,因為這樣情同手足的情誼對我而言是「一輩子的特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579114&aid=458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