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果然沒知識沒常識也要看電視!?─About Love.
2010/01/20 22:07:49瀏覽418|回應0|推薦2

       這星期一朝會的時候,我們學校的生教組長就說某些學生放學後常常聚集在某些國小,男女成雙成對(哇,男女朋友的集散地,so romance),看了很尷尬!?←生教組長的說法。
        聽到的時候,真的覺得:這生教組長真太愛大驚小怪了,讓人不禁聯想到玩偶遊戲裡的安藤槿老師。不過後來想想,或許當我還未接觸玩偶遊戲時,雖然看了應該不會覺得如何,但也會很驚訝吧!
        以前我總有個刻板印象:交男女朋友的絕大部分都是高中生,國中生交男女朋友的是極少數,而且極不正常的。在這種印象,加上師長不斷的渲染之下,讓我真以為這是件不要臉的事。不過,在看了玩偶遊戲,並和我媽媽(她也有看)討論之後,才發現國中生交男女朋友其實並不是這麼少見,也不是這麼要不淂的事。
        回顧玩偶遊戲的劇情,男女雙方年紀最小的情侶,就算是佐佐木剛和杉田亞矢這一對了(11歲,小六)。而其中交異性朋友的最小年齡記錄,則是由倉田紗南創下(和她的經紀人相模玲,十一歲之前,確切年齡不明)。為了切合部落格主題,接下來將以劇情作為主要的敘述重點。
        回到主題,生教組長之所以會這樣說,無非就是因為怕引發懷孕問題及課業落後。但是,看了玩偶遊戲之後便會知道:這兩者不一定會成立。此外,也可以藉由統計資料來判斷,事實上引發懷孕問題的在極少數,而且在健康課的時候也會再三宣導,根本不需要生教組長再講。至於課業問題,也只有少數自制力較差的人才會發生,此時也會由導師督導。
       用劇情來看,明顯的所有情侶並沒有太激情的舉動,當然更不可能有懷孕的問題。就課業來說,剛才創下男女雙方年紀最小情侶的佐佐木剛和杉田亞矢,並無法看出他們交男女朋友後有明顯的退步,佐佐木剛甚至是小學時班上成績的第一名,在班上無出其右。而另一對出現在國中的有名情侶─羽山秋人&松井風花。這兩個人都是在學校的表現極佳,課業完全不用擔心的人。這對情侶可說是在所有情侶中平均水準最高的一對,並不因為交男女朋友而墮落。甚至,風花稍微改變了羽山的性格,而且羽山在有了風花這個女朋友之後,成績甚至更上層樓。
        因此,交男女朋友並不一定是壞事。當然,如果真的出了偏差,固然需要由導師、家長或其他長輩開導,但是這並不表示說必須在剛開始的時候就一味的反對。該生教組長在朝會時強調「本人不反對,但也不鼓勵」,但是我聽到的是更多的家長,完全反對這件事情。因此,大家做這件事都偷偷摸摸,其實反而讓問題被隱瞞了更久不是嗎?
       我曾在文章還沒發表時跟健康老師討論過。她說:這是因為民風的關係。其實這麼說也有道理。稍微有一點常識就知道西方社會對這方面比較開放,而我猜想日本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十八世紀受到黑船事件影響,打破鎖國,開始接觸西方文化的影響。而之後的明治維新也是完全學習西方,文化受到影響也不奇怪。台灣相對來說較為保守,因此才會有如此的觀念。
        當然,這也不表示說我們身為台灣人,就一定要對這種事這麼大驚小怪。我以為只要不要做出亂搞到懷孕,不要影響課業太深就可以了。談戀愛是種經驗,也是使人生這盤菜更加精采的重要調味料。當然,在求學階段還不必強求戀情,但是如果有幸碰到了,只要遵守以上兩點,就可以盡情去談,不需猶豫。說實在,紗南生活之精采,也有一部分是建立在感情生活上的不是嗎?

       不過順便提醒大家:如果真要談戀愛,就請不要在失戀後像紗南剛開始一樣離家出走,這是不好的,也容易讓別人有藉口制止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8412061&aid=369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