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 奶奶 和上一代
2007/02/07 18:07:26瀏覽266|回應6|推薦5

腦海裡最早的記憶約莫是三歲的時候,而那也是我對「爺爺」最後的記憶。

媽媽沉默的為還是小不點的我穿上粗糙的麻衣,而我不懂姊姊為何跟媽媽一樣一語不發,印象中,我拉著媽媽的衣擺問:「阿鞏諾?」(客語,爺爺呢?)

媽媽只是告訴我:要乖,爺爺要到很遠的地方去,不會回來了。

那是小小年紀的我對死亡最早的認知,當時我們還住在老家三合院,我看著放在埕裡的棺木,我隱隱約約知道,會給我糖吃的爺爺是再也見不到面,我想跟著大人送行的隊伍走,媽媽拉著我,說:「妳太小,不要去。」

一直很猶豫究竟要不要將這些事貼在網誌上,但終究還是選擇紀錄,我沒有優美的文筆,也沒有掌握精準文字的能力,只是想紀錄下來,或許十年後我再來看這些文章,我能夠笑著說:「原來我也曾有過這些心情。」

奶奶很早就去世了,在媽媽嫁進來這個大家庭前就去世了,爸爸曾說:「要是妳奶奶沒出車禍,沒去世,她一定很疼妳跟妳姊姊。」

但是一切只是假設,已經發生的事無法挽回,再多的假設也挽回不了因為醫療疏失而去世的奶奶。奶奶是個很傳統的客家婦女,勤勞刻苦,對孩子總是和善、總是慈祥,篤信佛教的奶奶一個月之中有幾天吃素,每個星期有兩天要到附近的佛寺上香、念經為家人祈福。

一次往佛寺路上,奶奶教闖紅燈的車輛撞上,七十歲的老人家被撞上已經很緊急了,偏偏醫院處理不當導致傷口感染,最後呈現昏迷狀態。最後正巧是爸爸守在奶奶身邊,奶奶轉醒過來,讓爸爸餵食下一些稀飯後,她精神奕奕的告訴爸爸:要他收心結婚,自己可能活不了多久。

當時大家都以為奶奶的病情會好轉,可是隔天奶奶便撒手人寰,後來我們才知道那叫做迴光返照。

隔年,爸媽結婚。媽媽是閩南人,又是先有後婚,加上懷的是女孩,讓當時重男輕女的爺爺很不諒解。語言不通,丈夫又成天往外跑留她在家面對臉色不善的公公,為難的處境讓媽媽只能把眼淚往肚裡吞。

婚後半年,姊姊出生,雖然媽媽很快的把客語學會,但是處境一點也沒改善,爺爺依舊對媽媽不友善,直到我出生之前,爺爺幾乎沒跟姊姊多交談過。爺爺若出門,回來時順道買些麵包、糖果餅乾,那些永遠都是落到大伯兩個兒子(我堂哥)和大伯母的肚裡,媽媽想拿一塊麵包給姊姊解讒都會當著大家的面被爺爺斥責。

所以有一度,我很恨,恨不負責任的爸爸跟是非不分的爺爺。(我跟姊姊都是發現的太晚所以沒法打胎,在我跟姊姊中間有一個不知道是哥哥還是姊姊被打掉)也因為如此,無論我跟媽媽意見多不合,我依然避免使用那些會傷到媽媽的話語,因為外表開朗的媽媽在當初受了很多委屈。

會有這種狀況有很大部分是大伯和大伯母造成的,大伯母會故意對爺爺說媽媽的壞話,又對媽媽表現出友好的樣子,當爸爸去質問時,大伯母則一概否認。

後來,爸爸跟大伯鬧僵了,兩家便直接分邊開伙。

我出生,學會走路,學會說話後,成天到晚跟在爺爺屁股後頭嚷著:「阿鞏桶桶!」(客語:爺爺糖糖!)(母:所以妳從小就是貪吃鬼。)

大概是被跟出樂趣來了,連帶的爺爺對姊姊的態度也好多了,但他最疼愛的還是兩位堂哥,大堂哥當時國小四、五年級,偶爾會進班上前五名(真的是偶爾,汗),拿回家的獎狀,爺爺會仔細的貼在牆上,非常得意孫子的成績。

不過爸爸曾說:「如果妳爺爺多活幾年,妳們兩姊妹拿的獎狀會讓他手痠貼不完。(咬牙)」(友:妳的屁股翹起來了。)

一切只是假設,爺爺還是在我三歳那年因為直腸癌過世。

如今,爺爺的長相我早已不復記憶,而他留下的是祖宅和令人厭煩的遺產問題,偶爾會埋怨,埋怨為什麼爺爺不對媽媽好一點、不對姊姊好一點?臨終前他才發現一切事情的真相卻是後悔莫及。

上一代的紛紛擾擾太多,而我不想一次將故事結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726590

 回應文章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07 19:35
(拍拍)冰糖不哭喔!

冰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7 19:29

某部分

心有戚戚...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珊瑚蟲
2007/02/07 19:27

謝謝

是啊,剛剛哭一哭果然好很多(笑)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2007/02/07 19:24

我自己承認,下午我是一邊哭一邊打字的。

應該說是遺憾吧......有時候會聽到朋友抱怨跟長輩處不來,我只能羨慕,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爺爺奶奶,爸媽他們工作也滿忙的,所以有很多時間我都是自己在家一個人看電視。

值得高興的是,我外公外婆還很硬朗。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寫文章
2007/02/07 19:22

是拿到他人"真心的推薦"的不二法門

我之前也有寫過上一代的恩怨

寫完之後

心情也療傷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QQ
2007/02/07 18:54

嗚...好...好吃,阿,不是啦,好感動QQ

"桶桶",好可愛喔>///<

----------------------

套一句朋友的話。

他並沒有離開妳,只是他走到另一條路了,那條路...我們看不到,但是他一直都在。

只有當某一天,突然想起來,你曾經忘了他,那才是他真正離開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