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很諷刺
2007/01/31 20:10:32瀏覽686|回應2|推薦2

1月28當天下午一點多,我在另一個網誌上發了篇文,裡頭提到希望許瑋倫能夠好起來;那天晚上,我沒開電腦,家裡在看影片也就不知道新聞報導的內容。

隔天一早,她去世的消息我才正式得知,老實說,很錯愕。這兩天搬文過來城邦這邊,再一次看到文章內容,有種淡淡的惆悵。同一天,楊傳廣先生也去世了,我出生時,早已不是他的黃金歲月,但還是替他惋惜。

願他們好走,在另一個世界能開心無憂。

最近風波鬧得很大的其實還有一個人,那就是:杜正勝。杜部長,您別鬧了好嗎?教育政策改來改去,最後一樣是由學生、由下一代來承擔。

我自己身為考生(後天上戰場OTZ),我自己也曉得現在學生有多無奈,功課壓力不曾減輕,大家一樣放學後:留校自習的留校到九點、補習的補到將近十點才回的了家。你說考完學測就沒事了嗎?不,怎麼可能!考後要做備審資料,以便學校推薦跟申請入學時使用,資料裡也不是放放考試拿的獎狀就好,還要放入一些比賽、活動的獎狀、證明,以顯示你多優秀、又能玩又能讀,真是強人所難......

推甄的錄取率約12%,等於說100人中有88人要熬到7月1~3日的指定科目考試,那又是一段漫長的路。

一定有人在心裡偷偷罵:這小孩抗壓性恁低!(自己承認吧!因為我很多長輩就曾批評過現在小孩抗壓性很差,無奈,環境不一樣好嗎?)

據說,當初杜部長在史學界評價還不錯,也提出不少震撼學界的觀點,但提到政治......咳、我什麼都沒說啊!

但是,我可以替他悲哀一下嗎?他既然可以用「明夷」這個典故來為兒子娶名(我一直想到黃宗羲那篇《原君》,當初背得真痛苦),他的學識自是不在話下(?),居然會寫錯「音容宛在」、死辯「罄竹難書」,這、這事你要我說什麼?

莫名,剛剛突然想到考題中曾出現過的改錯句:我媽媽雖然「徐娘半老」,每天仍是穿得「花枝招展」地在廚房炒菜。有異曲同工之妙吧?(唉呀~我用了他說會讓人腦袋僵化的成語耶!好害怕喔!那我以後是不是連三隻小豬都不能說了?XD)

身為舊版本最後一屆,我為這種現象感到無力,部長別鬧了。

看不慣的人就別理我了,我只是個快考試又不知死活的高三考生在這裡發發牢騷,我不想在這裡打筆戰。

※更正:原先將《原君》誤植為《廉恥》,在此更正,《廉恥》一文乃顧炎武所作,有興趣者可參考《日知錄》。(撒花逃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703748

 回應文章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月......
2007/02/07 19:40
我囧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參考高二國文課本
2007/02/07 19:19
廉恥,請參考高二翰林國文課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