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
2009/03/06 22:31:57瀏覽662|回應1|推薦4

 
↑日版海報

台灣官網:http://www.pixnet.net/event/departures/
 
 
昨天下課之後就跟室友毛毛(友:……我不承認這個名字。)衝向台北市區,一方面是為了探勘星期六「寢遊」的聚餐地點,一方面也是為了這部在網路上頗獲好評的電影。非常慶幸我有前往電影院觀看,片中山形縣美麗的風景、久石讓的音樂真的需要電影院的設備來達到最好的觀影效果。
 
 
以下劇情透漏有,擔心影響觀賞效果者可考慮離開本文,但個人非常推薦此片,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找預告片來看看。
 
劇情簡介(來自官網):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post/22906467
 
影片一開始就是男主角為大體進行清潔工作開始,透過男主角大悟的回想一點一點的述說他踏入這個行業的歷程。原先大悟在東京一個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才能不是特別好,好不容易才找到樂團收留他,但突然地,樂團解散了;還背負著購買提琴債務一千八百萬(日幣)的大悟對於未來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在妻子的無條件支持下,他決定回到位在山形縣鄉下的老家。
 
大悟的母親早在兩年前就已過世,當時他人在國外無緣見母親最後一面,而父親在他六歲時便與女人私奔,印象中的父親輪廓只剩下模糊的影像。
 
回到故鄉,他依循著報紙上的廣告來到「NK代辦處」面試,廣告上的工作內容寫著「旅途的協助」(其實應該是「踏上來生旅途的協助」),在得知真正工作內容後,為了高薪大悟還是硬著頭皮待下。
 
他第一次協助社長進行的案子即是獨居老人過世的遺體納棺,結束後,他認為自己無法繼續進行這份工作(回家看到肉狂吐=ˇ=|||),卻又讓社長「拐帶」前往下一個工作的現場。
 
當他們為逝者做好最後的儀容整理、上粧,正打算離開之際,原本對他們非常不客氣的家屬追出來對他們說:「謝謝你們,我從來沒看過她這麼美。」
 
至此大悟似乎有了點繼續從事下去的動機(?)。
 
後來大悟的妻子知道自己丈夫真正的工作後免不了是一場爭吵,以妻子的離家稍作休息,後來也發生了一些事件改變妻子美香的想法……
 
之後的劇情我不多作敘述,可以的話請到電影院觀賞這部影片,不然租片子回家品味也是可以,別讓盜版影片的低品質破壞它原本能帶來的感動。
 
嚴格來說男主角所從事的職業應稱呼為納棺師,與禮儀師有些許的不同,在台灣似乎還沒有專門的納棺師。他們為大體進行最後的美容,清潔、更衣、上粧,讓逝者看來與生前的狀態相似、甚至更加美麗。
 
我很喜歡片商的廣告詞:「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的容顏。」不可否認的,這的確戳中我心裡一些難以言喻的「點」,所以也因此在預告片都沒看的情形下就直奔電影院了(笑)。
 
(我不得不發一下牢騷,群體工作室,你們可不可以學一下人家雷公電影的巧思?我對當初王的男人的廣告詞極其不滿「韓版霸王別姬  情比斷背山」,還有一句是啥我忘了,總之真的很差勁……="=;題外話,不知道我看到的資料有沒有誤,本片代理商雷公電影好像是李崗導演旗下的?)
 
死亡在中國人的觀念中一向是難以啟齒的事,而最後一段路的儀式往往嘈雜、失了悲傷的氛圍,其實這何嘗不是另外一件令人難過的事情?若能將典禮舉行得肅穆莊敬,必能使生者更得以緬懷親人過往的音容笑語,這樣不是更好嗎?
 
去年十月,我有幸在老師的帶領下前往本校    王創辦人的靈堂進行弔唁,至今我仍印象深刻,安靜的會場、空氣中飄散著蝴蝶蘭的香味,同行的夥伴們也僅是低頭不語,簡單卻很莊重。
 
相信很多人都能夠體會生命的脆弱吧?在實習中,我也曾遇見萬安生命的工作人員將我們單位的往生者接走,當然我未曾與那位往生者有接觸(但在對方往生前一天,我跟家屬交談過),我們能做的僅僅是為其獻上祝福,願他一路好走。
 
在護理系待的越久便越感慨人生的無常,這也是我為什麼常說我不適合走這條路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對方前一天還能精神奕奕的與你對談,但隔天已撒手人寰。(我們有同學在實習中遇到這樣的事,聽說她們哭得很慘orz)
 
嗯,離題了。
 
簡而言之,這部影片推薦給大家,希望在觀賞後大家也能有所體悟,有些話因為會涉及後面的劇情,我不好說得太明白,但我從中得到感動,130分鐘的影片我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哭(汗笑),不過不只很好哭,有些片段也很好笑,願大家能親自去體會~
 
 
---
雖然我很想再看一次,沒錢了也是個問題啊,窮學生……
 
電影散場後。
 
毛:妳還需要衛生紙嗎?(冷靜)
 
諠:不用,哭得差不多了。(眼睛略腫、鼻頭泛紅)
 
毛:妳是目前跟我一起看電影被我問到『還需不需要衛生紙』沒罵我的人,之前都會被罵『妳看屁啊』……,而且也是爆米花份量吃最多的人。
 
諠:……這是稱讚嗎?我覺得我哭點很低耶=___="
 
毛:是稱讚,有人哭點比妳更低啦!(無奈)
 
 
明明同天生,室友毛毛的哭點比我高得多很多,全場哭得西哩嘩啦時,她非常冷靜的繼續啃爆米花+可樂……orz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11120&aid=2716955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3/07 07:48

這部我還沒看

我倒是看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和葉問

這兩部我最後都看到飆淚

想必這部會讓我噴淚吧@@"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旂 諠(b111120) 於 2009-03-08 19:04 回覆:

近期我想看的片子還不少,可惜經費有限XD

這部真的還挺催淚的,阿廣可以去哭看看=w=(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