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堆常民人物誌:第十集 媽媽的味緒(與總結)
2010/07/08 16:20:00瀏覽584|回應0|推薦20

       

           

 

             

   近五十歲的婦女,傳承媽媽的手藝,賣著手工花生豆腐……     

  

 

    簡單的攤位,專賣豆花與花生豆腐,那一塊塊淡紫色、彷彿傳來花生香氣的豆腐,是賴女士每早辛勤工作的結果。我認識一位開中式早餐店的長輩,因此知道做豆製品實際上是很辛苦的事;純手工的東西味道實在,但就是費工。賴女士的丈夫兼營草皮販賣,他發現當天的草皮狀況不佳,因此退掉了訂單,這讓我有點鼻酸,原來現在這個社會還是存有良心商人,還是有人寧願辛苦,默默爲古早味的流傳盡一份心力。

   

這次觀看的三片紀錄片,分別是傳統的味道與技藝、年輕一代的抉擇,與新移民的加入,皆具代表性,也讓我從各自的角度切入,同步感受角色的心情。事實上,現在的我是「年輕一代」,我父母是「新移民」(華僑),而我的血液記載著「傳統的味道」(華僑仍是華人,而我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就算不會說台語也一樣),因此不管哪一片,我都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與想法,皆引起了共鳴。

           

這一系列影片以六堆的客家人為主要紀錄對象。我不會說客家話,也幾乎聽不懂,但我想這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不管是921還是經濟不景氣,大家都一同面對、一起哭泣,然後互相幫助。我有同學是客家人,也有的是閩南人,雖然在我的年紀,母親是外籍人士的人不多見,但下一代的「同學」會更多元,這對台灣是件喜事,代表這兒融合、包容各個族群,讓我們的視野更為遼闊,同時也豐富了大家的生活(現在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專賣東南亞產品的商店,而我家鄰近非常有名的緬甸、越南等小吃街,每年都會舉辦泰國的潑水節喔)

           

影片出自六堆常民人物誌官網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20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