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堆常民人物誌:第九集 春天的對話
2010/07/06 16:23:42瀏覽371|回應0|推薦11

 

                              

「胖子」(工作是看護老人的美濃人),與「佳吧」(在台南學設計的美濃人),影片由兩人的通信構成(並未說明是簡訊、MSNE-mail或信件,看官網是說MSN,所以是我漏看了?)。待在故鄉的,離開故鄉的,一個的世界大多寧靜而平和,另一個卻有龐大而多變的作業、未來規劃。然而就像美濃的農地慢慢減少,多數被人買去改建豪宅,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這個社會是不斷改變的有機體,差別在於有些是主動(像佳吧選擇到台南唸書),有些則並非我們所願。

我有不少的同學,大學畢業後就到北部就職。她們的想法部分與佳吧的父母一樣──來見見世面,當然有些人會覺得不能適應或不喜歡這裡的生活,一些同學更是只有想法,卻因為害怕而裹足不前,不過我卻是這麼覺得的,其實很多都是刻板印象,又,不管城市或鄉下,只要是初次到訪,挫折難免,像當初下台南,語言就是個問題,在學校老師只逼著我們學好英文,卻沒有告訴我們在台灣台語比英文更常用到。我不太會說台語,這在台南偶爾會受歧視,甚至在台北從事服務業的表哥,都曾被客人問過為什麼你不會說台語?嗯……雖然那位客人的語氣並非想要表哥解惑,卻讓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不會說台語?……有些離題了,但這是我在台南生活遇到的難處之一,而影片裡佳吧獨自用餐時,她會將電視打開,如此景象也讓我憶起自己吃著便當一邊收聽廣播。不管是到北部或南部,只要離開了家鄉,遊子的心情都是極為相似的吧,我想。

選擇、選擇、選擇,要留在故鄉與否,要繼續升學與否,要從事什麼樣的行業……諸如此類,現在的人不僅被賦予選擇的自由,選項也越來越多樣,只是偶爾會喘不過氣來,偶爾也會好像有點人在福中不知福地覺得,如此多元化的選擇已成為負擔;好累。也許到單純的鄉下過活會比較輕鬆,但實際上社會的驟變帶動鄉村一起去改變,城市與鄉下兩者間的差距逐漸縮小中,這是福是禍?不知道,而我只能慢慢去尋找自己的答案。

影片出自六堆常民人物誌官網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19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