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持現狀與一國兩制 ♪《兩隻蝴蝶》
2013/07/30 06:59:59瀏覽4129|回應20|推薦129

(如在新版建議點擊舊版閱讀)                  

    闊別台灣十七年後,充滿傳奇色彩的台灣竹聯幫創幫元老“白狼”張安樂於六月底從上海返回台灣。張安樂對媒體強調,他是為宣揚“一國兩制”的政治理念返台。(見文尾附註)他早年成立的“中華統一促進黨”是台灣首個促統的政黨,也是台灣政壇第一個跳出來公然支持“一國兩制”的政黨。張安樂認為很多人覺得“一國兩制”在台灣根本沒市場,故而此前根本沒有去碰。他準備讓更多的台灣民眾明白,真正能讓台灣“維持現狀”的做法,就是和大陸完成“一國兩制”的談判。“一國兩制”從制度上說,很符合台灣人民利益,但是不符合台灣政客的利益,所以在台灣被“污名化”了如果台灣人民真正了解了什麼是“一國兩制”,最起碼一半會接受。張安樂的觀點是“台灣有兩個主流聲音,一個代表‘獨立建國’,另一個是‘不統不獨’,台獨代表戰爭,戰爭就是毀滅。”他認為自己提倡“和平統一共繁榮、一國兩制相尊重”的理念是個新藍圖,能成為目前台灣人民生活的最佳保證。

另外,張安樂指出:“中華民國”這四個字是“台獨”的護身符、統一的絆腳石。現在連蘇貞昌也在用“中華民國”包裝他的“台獨”。有些人還有中國情懷,還想統一的,像郭冠英講的,統一要在“中華民國”底下統一。如果不是“中華民國”,我們就不統一。張安樂說,他對“中華民國”絕對會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有感情,但他對“中國”更有感情,不能為了“中華民國”四個字,妨害了對中國的認同。要忘掉中華民國四個字,回歸中國。很簡單,中國是本。

本文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檢視探討張安樂的論點和類似郭冠英的迷思。首先要點出郭冠英式的觀念是一種弔詭而且不合邏輯的思路。我認為絕大多數的人被政治人物誤導,把國家和“(廣義的)朝代”、政權、政府之間劃上了等號或混淆不清。久而久之,把自己國家和民族情懷和情操都寄託在“中華民國”這個名號上。中華民國是什麼?它只是等同唐、宋、元、明、清,在中國這片土地上和歷史長河裡的一個“朝代”、政權、政府,受天命或受人民的付託來治理中國和以這片土地為家園的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亦然。張安樂提到的“中國是本”還不夠明顯的嗎?

或許可參照中華民國的英譯,Republic of China。在這裡,中國(China)明顯的是主體;中華民國指的是屬於中國或在中國境內的那個俱共和政體的政權或政府,一個“朝代”。說“一個中國就是(一個)中華民國”真是可笑,甚至荒謬、毫無邏輯概念的陳述(也怪台灣不少人如此說,是那個以日語為母語的李某人帶的頭,再加上學舌的鸚鵡多。)有些泛藍的說中華民國簡稱中國,而民進黨及其他台獨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這些說法都是在“篡位”,用“朝代”、政權篡國家的位,而且是絕不可能成功的“篡位”。如果真的像張安樂所說,郭冠英把中華民國的這個“朝代”名稱抱著不放,把整個國家民族的利益置於“中華民國”之後,那他也是獨台一個,他就沒資格在那兒批判獨台或甚至台獨。(對不起,郭君,至少在這點上,你比不上有史丹佛(斯坦福)大學學歷的張安樂;張安樂心如明鏡。)

在對岸,除了極少數的糊塗學者和不在狀況內的低官以外,官方尤其是外交部門和涉台部門從來不曾說過“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有著堅實國際法背景和國際經驗的他們,標準和一貫的陳述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種宣稱牽涉到國際法,必須字字斟酌,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必須精準、嚴謹;他們沒有在國家和政權之間劃上等號。這個宣示並未說出中華民國政府合不合法,那不是關鍵,但是在國際上只能有一個合法代表。設身處地,調換位置,中華民國也會有、也應有同樣的堅持;至少1971年以前就是如此。

近十多年來,因為兩岸有了穩定的非官方接觸,對岸特別強調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包含台灣、大陸及港澳)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家園。一方面是回應台灣要求的對等,另一方面暗示不允許台灣不屬於中國而分裂出去。但從未說過台灣和大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岸官方用詞從來嚴謹。台獨不必老是重申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沒統治過台灣一天,所以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再說一遍,對岸官方也從未說屬於過!);台灣屬於中國就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1997年前也沒統治過香港一天,時候到了,香港照樣回歸。

在台灣做的民意調查(有無被操弄,則另當別論),每次都以要維持現狀的佔多數。現狀是什麼?就是台灣有台灣的制度,大陸有大陸的制度。換言之,台灣和大陸是處於兩制的現狀裡。現在問題是台灣和大陸到底是兩國還是一國。依據上面的論述以及台海兩岸各自內部的法律連同國際法以及國際上的正式認知,台灣跟大陸絕對不是兩國;兩國,借用阿扁少有的真心話:“辦不到,就是辦不到!”。那麼,所謂現狀事實上就已經是一國兩制了。唯一欠缺的是把兩岸在技術上、理論上仍處於未了結的內戰做個了結,也就是把現狀條約化、法理化、法制化。

這樣的做法,對台灣來說,會使得現狀強固並被保障。台灣地區人民得到利益是立即的,最重要的是消除無法以量計的對未來之不確定感,其它諸如省下的國防費用為民所用,積極而專心的發展經濟、用於十二年國教、全民健保、募兵制立即實施且兵員大幅減低 .....等。台灣的民主照舊,政治人物和政客們會不太舒服,好似都降了一級(多半也因此吧,他們用手上的資源盡可能把水搞渾,不讓人民看清真相,明辨事理。這就等同張安樂所說的污名化“一國兩制”。)然而他們是“名”降實升。怎麼說呢?現在他們基本上是關起門來自己爽,走不出去。一國兩制法制化後,他們可以名正言順的參加國際活動,至少絕對會比香港強。有人會問,那一國兩制的一國是哪國呢?當然就是中國。如果真是那麼在乎國號、國名,就在和對岸談判中,堅持用中華民國為兩岸共同的國號。不過記住那只是個國號,真正的國家永遠都是中國,前面費了勁說過,就不再贅述。所以,一國兩制就是“維持現狀”的法制化、穩定化和被保障化。

還有一種滿普遍的說法,我們現在這樣“不統不獨”的過就很好,把統一與否交給後代子孫以政治智慧解決(嘿嘿,對自己的後代子孫挺謙虛的嘛:)。這樣妥當嗎?這其實是在逃避現實;逃避現實就會失掉現狀。我們已經債留子孫了,難道還要把不確定和非常可能的屈辱,甚至戰火留給後代子孫嗎?現在可以用較有利的條件達成的事不做(當然,十年、二十年前對台灣更有利。),真認為時間是站在台灣這邊嗎?那我們就不僅愧對祖宗 也是對後代子孫的不負責任。我們應該做的是把現狀,也就是實際上的、實質裡的“一國兩制”法制化,保障起來,傳給我們的子孫。

      

附註(2013.9.5):引用文章  「中國统一,祇是時間问题」---李光耀。 易水 09-04-13 
李光耀在該文內說: 以目前台湾的政治生態來看,在兩岸問题上,一直持以一种騎牆的机会主義,也就是不獨、不统的中間路線。不到兵臨城下不会轉变,不到求援無方時不会屈於统一。 所以不以武力取得统一,但必以武力喚醒其统一意願却又是必经之路。如此美國就成了决定性因素。現在照李前輩的洞察「美國不會為台灣動武」。那麼台湾不簽城下之盟那有路走?這盟约的内容就是「一國兩制」,台湾可以在「一中的框架」內搞你的「民主政治」。如此臺灣沒有吃虧,反而得到了一個名正言順的保護。 

其析述和結論 與 reaizuguo*  在本文裡所主張的不謀而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特別推薦南歌格友在本文回應欄帶來了他的深度系列文章 一國兩制對誰不利?
南歌飽讀詩書,對兩岸及國際時事、政局洞若觀火,靈敏度超凡。格友如能抽空閱覽,必定大有斬獲。

附註:張安樂談回台秘辛-今日大話新聞(視頻)


              

  • 要找一首搭配本文題目的樂曲,真不容易啊!一國兩制,兩制, ...,兩隻,兩隻蝴蝶,好,就《兩隻蝴蝶》了。兩岸在法理上正式成為一國兩制,就會像兩隻蝴蝶一樣雙雙飛向美好的未來:)
  • 《兩隻蝴蝶》是2004年底在開山鼻祖《老鼠愛大米》之後流行走紅的網絡歌曲。比起“老鼠”,《兩隻蝴蝶》少了搞笑的成分而意境、旋律則要美得多;俱佳的詞曲由牛朝陽創作,龐龍原唱。
  • 首先,張毅以小提琴演奏這首深情款款的樂曲,這是他第三次在這個部落格演奏。張毅的妙手奏出濃濃的羅曼蒂克,纏綿悱惻,完全聽不出當年只是紅於網絡的歌曲,美極了!
  • 有著強烈對比第二首完全以流行樂的形式呈現;節拍輕快,少見的快,快四步的快(一分鐘超過80拍,比一般快四快多了!),不禁讓人聞樂起舞。
  • 最後來重溫龐龍原汁原味的詮釋,循循善誘,柔情萬千,難怪當年爆紅網絡。【加註於2014.2.13: 看來可能因版權到期,這一首已被音樂網撤離,遺憾!】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79649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婦道人家
2013/07/31 07:18

是理性的人都會這麼認為。

在澳洲有一種房子叫做 unit,譬如正常的一塊地,通常是蓋一個 house,前後都有花園,旁邊還有車庫。建造商為了賺錢,在一塊地建兩個或甚至3個屋子,室內建坪差不多,但是花園就縮小了,地也少了。後來 unit 改為townhouse 就是兩層樓的,所以室內可以發揮的空間就多了。這種 unit 或 townhouse 的門牌地址就變成 100 之 1, 100 之 2....,所以如果你們有澳洲朋友家的地址 是 幾號之幾的話,就可能是這種情形,土地價值就少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對非中國人來說,who cares,懂了之後,就像是 China -1, China-2 的意思是一樣的,誰大誰小,看地圖就知道了。

Oh, No, 我寧願我的地址是 China 就好。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8-11 08:41 回覆:
您比喻的有趣。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婦道人家的認知和感受
2013/07/31 07:05

不論來自大陸或台灣,對外我們都是中國人,都是炎黃子孫。

不論來自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任何國際賽事中只要是中國人獲獎,我們都以身為炎黃子孫而感到驕傲。

不論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誰能夠把人民和國家帶到更好的境界,能夠在國際間受到矚目,展現強國的風範,誰就應該主導國家。這是百姓的期望。

所以,“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一個類似朝代的稱號,就像過去的春秋戰國,一個國土分裂成好幾個國家,大家都想稱霸。

以上是我的認知和感受,但是政客們和掌權者就不這麼想了。

不知這個僵局以後會如何解決!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1 14:09 回覆:

钦佩您的眼界寬廣 又從歷史宏觀看問題

至於僵局呢? 比較樂觀的看 已越來越不是僵局了

大陸的進步 及中美國力的消長 再加上台海兩岸頻繁的交往

在在都是向著正面發展  :) happy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用輭實力統一台灣是最捷徑的路!
2013/07/30 22:52

個人認為大陸第一想法是統一台灣,其次是實施一國兩制,其亖是維持現狀!

如果大陸想統一台灣最好的方法便是發揮輭實力,就像您上篇文章[如夢似幻[

的建築-湖州大飯店,讓台灣同胞景仰大陸高科技的實力,久之便有自嘆不如

的感受,就會慢慢有回歸之念頭!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1 07:30 回覆:

笑笑前輩思慮周全 希望您設想的結局能成真

但台灣有一撮人少聲音大 總是設個移動標靶

最先說大陸窮 再來就是不民主 沒人權

(衡量標準是歐美自定的“普世價值”)

大陸只要有個負面消息 就無限放大

完全與日、美的極右派同一立場

這就麻煩了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22:13

I have an impulse to give this logically concise article a rendering in English.  May I have your permission for my attempt; just an attempt because I'm not sure I can do it.

Retiredbum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0 22:42 回覆:

Be my guest.  I am thrilled by your impulse.

Of course, you can do it.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9:20
這兩隻蝴蝶選得好!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0 22:37 回覆:

好說,好說!

別把此文變成音樂欣賞篇 就行 :)) laughing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9:17
一個國家應花心思於經世濟民之事,而非名號口水呀!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0 22:33 回覆:
說到了我心坎上!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9:12
名號重要嗎?有意義嗎?哈!

中國人愛面子、重名號呀!
中國古人的姓名頗複雜 , 除了有姓 、 氏 、 名 、 字 之 外 , 還 有 號!

那就•••

姓中名國

叫中國

字中華民國

別號中華人民共和國

•••

要稱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時因地因人因事皆可、皆大歡喜,呵呵

步調緩慢的波多黎各(世界日報家園版)

〈出作業〉
電影之路(十)——〈拍片囉——殺青日〉
電影之路(九)——〈拍片囉——處女秀〉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0 22:30 回覆:

說得好!

但是 有人說 中華民國簡稱做中國

民進黨說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

跟你說句悄悄話 這都是“篡位”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8:03

既然是國共內戰,總有輸贏,總有一方輸掉,被合併。

若和平合併,又不損及雙方各自的利益,豈不美哉?

又非兩國相爭,名號重要嗎?有意義嗎?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0 22:19 回覆:

有道理!

願賭服輸,願“內戰”服輸

別讓“民族救星” 成了民族 zui 人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3:20

您每篇搭配的音樂都好棒,百聽不厭!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0 14:08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起碼值十個“推薦”:D big grin

別忘了點訪客簿 聽雅尼的《夜鶯》

那比視頻的音效要好很多很多

而聽新世紀音樂 好音效尤其重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11:33

以前就很喜歡這首歌,

演奏比演唱更棒.

reaizuguo*😻真正中國(azhg) 於 2013-07-30 13:57 回覆:

對,這首歌很是耐聽。

和您一樣,我也偏好演奏~純音樂,

指的不僅是這一首,

演奏的音樂含量及給的想像空間都大 :) happy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