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持現狀與一國兩制 ♪《兩隻蝴蝶》
2013/07/30 06:59:59瀏覽4172|回應20|推薦129

(如在新版建議點擊舊版閱讀)                  

    闊別台灣十七年後,充滿傳奇色彩的台灣竹聯幫創幫元老“白狼”張安樂於六月底從上海返回台灣。張安樂對媒體強調,他是為宣揚“一國兩制”的政治理念返台。(見文尾附註)他早年成立的“中華統一促進黨”是台灣首個促統的政黨,也是台灣政壇第一個跳出來公然支持“一國兩制”的政黨。張安樂認為很多人覺得“一國兩制”在台灣根本沒市場,故而此前根本沒有去碰。他準備讓更多的台灣民眾明白,真正能讓台灣“維持現狀”的做法,就是和大陸完成“一國兩制”的談判。“一國兩制”從制度上說,很符合台灣人民利益,但是不符合台灣政客的利益,所以在台灣被“污名化”了如果台灣人民真正了解了什麼是“一國兩制”,最起碼一半會接受。張安樂的觀點是“台灣有兩個主流聲音,一個代表‘獨立建國’,另一個是‘不統不獨’,台獨代表戰爭,戰爭就是毀滅。”他認為自己提倡“和平統一共繁榮、一國兩制相尊重”的理念是個新藍圖,能成為目前台灣人民生活的最佳保證。

另外,張安樂指出:“中華民國”這四個字是“台獨”的護身符、統一的絆腳石。現在連蘇貞昌也在用“中華民國”包裝他的“台獨”。有些人還有中國情懷,還想統一的,像郭冠英講的,統一要在“中華民國”底下統一。如果不是“中華民國”,我們就不統一。張安樂說,他對“中華民國”絕對會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有感情,但他對“中國”更有感情,不能為了“中華民國”四個字,妨害了對中國的認同。要忘掉中華民國四個字,回歸中國。很簡單,中國是本。

本文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檢視探討張安樂的論點和類似郭冠英的迷思。首先要點出郭冠英式的觀念是一種弔詭而且不合邏輯的思路。我認為絕大多數的人被政治人物誤導,把國家和“(廣義的)朝代”、政權、政府之間劃上了等號或混淆不清。久而久之,把自己國家和民族情懷和情操都寄託在“中華民國”這個名號上。中華民國是什麼?它只是等同唐、宋、元、明、清,在中國這片土地上和歷史長河裡的一個“朝代”、政權、政府,受天命或受人民的付託來治理中國和以這片土地為家園的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亦然。張安樂提到的“中國是本”還不夠明顯的嗎?

或許可參照中華民國的英譯,Republic of China。在這裡,中國(China)明顯的是主體;中華民國指的是屬於中國或在中國境內的那個俱共和政體的政權或政府,一個“朝代”。說“一個中國就是(一個)中華民國”真是可笑,甚至荒謬、毫無邏輯概念的陳述(也怪台灣不少人如此說,是那個以日語為母語的李某人帶的頭,再加上學舌的鸚鵡多。)有些泛藍的說中華民國簡稱中國,而民進黨及其他台獨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這些說法都是在“篡位”,用“朝代”、政權篡國家的位,而且是絕不可能成功的“篡位”。如果真的像張安樂所說,郭冠英把中華民國的這個“朝代”名稱抱著不放,把整個國家民族的利益置於“中華民國”之後,那他也是獨台一個,他就沒資格在那兒批判獨台或甚至台獨。(對不起,郭君,至少在這點上,你比不上有史丹佛(斯坦福)大學學歷的張安樂;張安樂心如明鏡。)

在對岸,除了極少數的糊塗學者和不在狀況內的低官以外,官方尤其是外交部門和涉台部門從來不曾說過“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有著堅實國際法背景和國際經驗的他們,標準和一貫的陳述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種宣稱牽涉到國際法,必須字字斟酌,每一個字,每一個詞都必須精準、嚴謹;他們沒有在國家和政權之間劃上等號。這個宣示並未說出中華民國政府合不合法,那不是關鍵,但是在國際上只能有一個合法代表。設身處地,調換位置,中華民國也會有、也應有同樣的堅持;至少1971年以前就是如此。

近十多年來,因為兩岸有了穩定的非官方接觸,對岸特別強調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包含台灣、大陸及港澳)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家園。一方面是回應台灣要求的對等,另一方面暗示不允許台灣不屬於中國而分裂出去。但從未說過台灣和大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岸官方用詞從來嚴謹。台獨不必老是重申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沒統治過台灣一天,所以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再說一遍,對岸官方也從未說屬於過!);台灣屬於中國就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1997年前也沒統治過香港一天,時候到了,香港照樣回歸。

在台灣做的民意調查(有無被操弄,則另當別論),每次都以要維持現狀的佔多數。現狀是什麼?就是台灣有台灣的制度,大陸有大陸的制度。換言之,台灣和大陸是處於兩制的現狀裡。現在問題是台灣和大陸到底是兩國還是一國。依據上面的論述以及台海兩岸各自內部的法律連同國際法以及國際上的正式認知,台灣跟大陸絕對不是兩國;兩國,借用阿扁少有的真心話:“辦不到,就是辦不到!”。那麼,所謂現狀事實上就已經是一國兩制了。唯一欠缺的是把兩岸在技術上、理論上仍處於未了結的內戰做個了結,也就是把現狀條約化、法理化、法制化。

這樣的做法,對台灣來說,會使得現狀強固並被保障。台灣地區人民得到利益是立即的,最重要的是消除無法以量計的對未來之不確定感,其它諸如省下的國防費用為民所用,積極而專心的發展經濟、用於十二年國教、全民健保、募兵制立即實施且兵員大幅減低 .....等。台灣的民主照舊,政治人物和政客們會不太舒服,好似都降了一級(多半也因此吧,他們用手上的資源盡可能把水搞渾,不讓人民看清真相,明辨事理。這就等同張安樂所說的污名化“一國兩制”。)然而他們是“名”降實升。怎麼說呢?現在他們基本上是關起門來自己爽,走不出去。一國兩制法制化後,他們可以名正言順的參加國際活動,至少絕對會比香港強。有人會問,那一國兩制的一國是哪國呢?當然就是中國。如果真是那麼在乎國號、國名,就在和對岸談判中,堅持用中華民國為兩岸共同的國號。不過記住那只是個國號,真正的國家永遠都是中國,前面費了勁說過,就不再贅述。所以,一國兩制就是“維持現狀”的法制化、穩定化和被保障化。

還有一種滿普遍的說法,我們現在這樣“不統不獨”的過就很好,把統一與否交給後代子孫以政治智慧解決(嘿嘿,對自己的後代子孫挺謙虛的嘛:)。這樣妥當嗎?這其實是在逃避現實;逃避現實就會失掉現狀。我們已經債留子孫了,難道還要把不確定和非常可能的屈辱,甚至戰火留給後代子孫嗎?現在可以用較有利的條件達成的事不做(當然,十年、二十年前對台灣更有利。),真認為時間是站在台灣這邊嗎?那我們就不僅愧對祖宗 也是對後代子孫的不負責任。我們應該做的是把現狀,也就是實際上的、實質裡的“一國兩制”法制化,保障起來,傳給我們的子孫。

      

附註(2013.9.5):引用文章  「中國统一,祇是時間问题」---李光耀。 易水 09-04-13 
李光耀在該文內說: 以目前台湾的政治生態來看,在兩岸問题上,一直持以一种騎牆的机会主義,也就是不獨、不统的中間路線。不到兵臨城下不会轉变,不到求援無方時不会屈於统一。 所以不以武力取得统一,但必以武力喚醒其统一意願却又是必经之路。如此美國就成了决定性因素。現在照李前輩的洞察「美國不會為台灣動武」。那麼台湾不簽城下之盟那有路走?這盟约的内容就是「一國兩制」,台湾可以在「一中的框架」內搞你的「民主政治」。如此臺灣沒有吃虧,反而得到了一個名正言順的保護。 

其析述和結論 與 reaizuguo*  在本文裡所主張的不謀而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特別推薦南歌格友在本文回應欄帶來了他的深度系列文章 一國兩制對誰不利?
南歌飽讀詩書,對兩岸及國際時事、政局洞若觀火,靈敏度超凡。格友如能抽空閱覽,必定大有斬獲。

附註:張安樂談回台秘辛-今日大話新聞(視頻)


              

  • 要找一首搭配本文題目的樂曲,真不容易啊!一國兩制,兩制, ...,兩隻,兩隻蝴蝶,好,就《兩隻蝴蝶》了。兩岸在法理上正式成為一國兩制,就會像兩隻蝴蝶一樣雙雙飛向美好的未來:)
  • 《兩隻蝴蝶》是2004年底在開山鼻祖《老鼠愛大米》之後流行走紅的網絡歌曲。比起“老鼠”,《兩隻蝴蝶》少了搞笑的成分而意境、旋律則要美得多;俱佳的詞曲由牛朝陽創作,龐龍原唱。
  • 首先,張毅以小提琴演奏這首深情款款的樂曲,這是他第三次在這個部落格演奏。張毅的妙手奏出濃濃的羅曼蒂克,纏綿悱惻,完全聽不出當年只是紅於網絡的歌曲,美極了!
  • 有著強烈對比第二首完全以流行樂的形式呈現;節拍輕快,少見的快,快四步的快(一分鐘超過80拍,比一般快四快多了!),不禁讓人聞樂起舞。
  • 最後來重溫龐龍原汁原味的詮釋,循循善誘,柔情萬千,難怪當年爆紅網絡。【加註於2014.2.13: 看來可能因版權到期,這一首已被音樂網撤離,遺憾!】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79649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謀而合
2013/09/05 08:42

引用文章 「中國统一,祇是時間问题」---李光耀。 易水 09-04-13

李光耀在該文內說: 以目前台湾的政治生態來看,在兩岸問题上,一直持以一种騎牆的机会主義,也就是不獨、不统的中間路線。不到兵臨城下不会轉变,不到求援無方時不会屈於统一。 所以不以武力取得统一,但必以武力喚醒其统一意願却又是必经之路。如此美國就成了决定性因素。現在照李前輩的洞察「美國不會為台灣動武」。那麼台湾不簽城 下之盟那有路走?這盟约的内容就是「一國兩制」,台湾可以在「一中的框架」內搞你的「民主政治」。如此臺灣沒有吃虧,反而得到了一個名正言順的保護。

其析述和結論 與 reaizuguo*  在主文裡所主張的不謀而合。


驀然回首 (新納粹的認知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1:16
文章精闢, 迴響精采. 這裡真是高手如雲. 受益良多. 謝謝 !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8-05 12:25 回覆:

歡迎 並感謝 foxylady 再度蒞臨!

也謝謝您的美言。



2013/08/02 22:06

分析精闢 立場客觀

版主顯然 冰雪聰明

(ijsurvey88@yahoo.com)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8-03 05:53 回覆:
您過譽了  我在努力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透徹
2013/08/02 20:16

您分析到位,只是傷了一些人的心情或顏面;然而,歷史路徑不礙於任何顏面,也不是一時興起。以為法制化時機未到,事實是在法制化中的台灣優勢已過,徒然以法制化太急煎煮自己的不甘而已。

擅借寶地行銷〈一國兩制對誰不利?〉以為呼應。

http://classic-blog.udn.com/james602/6586666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8-03 10:21 回覆:

歷史經常是板著臉的 尤其是對不警醒的人

南歌 飽讀詩書 對時事靈敏度高 是我的榜樣

您那六篇系列性文章 概括了大量見解和資料 甚是可貴!

(我已將此系列文章的鏈接置於主文文尾 並作特別推薦。)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2 18:36
謝謝您,謝謝您意誠。

我很明白您在誠意談問題。讀完文章,我覺當大陸和臺灣在努力交流了解彼此的時候,思考一國兩制法制化是太快了。因為一國兩制已行在香港。香港是回歸,本沒自己的軍隊,又政制由英制過渡過來的特色等等,都不是臺灣的狀況,所以針對臺灣談一國兩制,是全新的無可參考的;於是,一國兩制是概念討論,不能一躍至法制化的構想。由是,我想起前些時候的兩則回應文,關及維持現狀和其理由;也籍此交流了解個人生活在這裡深知的狀況。

我又恐會不會被圍攻?不定。所以,先表達自己有疲累感,候備"緘默"啊。但累及您不舒服了,耑此致歉,請恕諒。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8-03 05:43 回覆:

17樓的 南歌 格友代我答得極好,並請點擊他貼的鏈接以為參考。

看了您的回應,感覺此文的所述,並未被您看進去;也請不要漏掉那段視頻。

提醒您別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人物、政客常做的事;就是要你看不清真相 不明辨事理,好讓你有樣學樣。)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8:12
看到大家熱情回應,我想起自己前一陣子(好像也很久了)的兩則UDN部落格回應文。分享出來不知是否尚合時宜。也許我不再多話了,政治氛圍讓我覺累了:

[A]

[這一陣子看得出不少人對前景的思索,卻卡在社會分歧和對立的氛圍裡感覺茫然。我不免想:民主社會各有觀點衆議滔滔是常情,但是情緒化的對立心態使思辨欠清醒,使言語毒辣,是可悲的。因為除了洩憤,並不能尋出可協議處,遑論各有妥協或形成共識了。彼此都塞耳不聞對方的願望和觀點啊,都費心思去挫對方的漏洞和認定的無知啊!橫梗在對立者之間的本是價值觀的差異,國際視野的差異,私心成分的差異等。這些都屬大差異,原本就不容易討論,若是情緒化的拒絕,永遠只有爭個你死我活,和恨之入骨的灰心。

社會前景不外乎經濟上個人的安居樂業,社會的安和樂利與國泰民安,涉及理想與現實間的可行性,民的意願。馬政府算在非常努力設法了,在評擊如麻之間沒有洩氣,依然兢業,不忘注視民意了。廉政方針,兩岸和處,國際信任,經濟景氣始見起色,都已是了不起的艱辛耕紜了。若不願鼓舞加油,無非只為懷疑將來的兩岸關係,和不信任之際亟欲攫獲政權,去掌握某些價值觀和安全感吧。為什麼那麼不能信任呢?馬總統意志堅定的習慣和表現,足可令我們相信他帶領的大方向是穩紥的明白的。]

[B]

[現在,我也嘗試說一說觀察。從前的政治不滿主因應是威權政治而起,今日臺灣民主已再度政黨輪替,為什麼仍是羣族嚴重對立?恐怕不止因政權之爭,乃因對對岸立場的重大分歧了。統或獨的聲音和心思其實一直在干擾政界、媒體、學界、甚至藝文界、商界。凡有資格投票的公民莫不因選舉多多少少跌入這樣的心理矛盾。我也免不了。現在分享一個思量和態度:

拋開血緣、文化、國族等等因子,就臺灣現在進行式的自由民主政治角度來看:大多數人期望維持現狀的。只因過了自由生活就不願回頭。面對大陸的疑懼想就是這一點。

大陸要求兩岸一中的體認。但是,大陸會想快統嗎?應不會。他要面對強大的國際情勢,內部經濟蓬勃展開不能回頭和內部民主自由爭取此起彼落的動亂,以及上層也有政治上改革開放的微聲,他要慎思如何面對變革的大時代,慎思一個人口龐大教育和貧富水平極不均衡的國家如何安穩走向改變無法一躍即就的大動盪風險;這樣,他應不會想快統,臺灣和香港留着做華人現代化另些實驗室。事實上,他對社會開放和言論上的尺度已逐步向現代,與往舊已大不可同日而語了。當然,與歐美先進和臺灣仍然相距遙遠。但是,經濟現代化/自由化的火車頭一旦開了,政治這車掌,也只能順着車軌行走。自由度,民主的形式,只有向前,無能回頭。如此說來,大陸既不會快統,我們怕們什麼說兩岸一中呢?兩岸一家,地球也是一家呀!

拋開心理壓力和恐懼,我們的社會心理才能回復正常,不在矛盾中搖擺,才能談健康的公民精神,才能團結。]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8-02 06:08 回覆:

您沒讀我寫的,拿您別處的長篇回應文往此一貼,

您省了事,卻苦了我,可能還有其他的格友。

您錯了; 我這篇根本沒談政治 更沒談馬英九

呈現的只是一些客觀的時事、基本的知識和道理

顧到的是現實的民生和子孫後代的福祉

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被蒙蔽,不要人云亦云 要心如明鏡

我說的知識和基本道理哪裡不對 請指教

但不希望有人來此宣揚自己的政治理念

來製造讓您“覺累的政治氣氛”(套用您的用語)

我習慣言簡意賅,切題,不繞圈子;冒犯之處 請海涵。

(對離題的回應,很多版主不理睬或“您離題了”一句話,我沒那樣做)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3/08/01 16:28

回應reaizuguo論統獨20130801

說穿了,在台灣喊獨的不敢真獨,喊統的真不想統,要是獨或統了,政客們玩甚麼?這個問題比較棘手,國家也好,朝代也好,有搞頭他們就都認可了!一雪中國人百年受列強的屈辱事大,我企盼中華民族整體強盛起來,兩岸不受列強擺弄,能堂堂正正在世界上和其他國家平起平坐!兩岸分離分治,歷史短暫的偶然在中華歷史長河中亦不過滄海一粟,過眼雲煙罷了!長夜未央,中華民族再創大同世界的盛世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前路迢迢,險阻猶多,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怕就怕我們在歷史分水嶺上做遲疑又做錯誤的抉擇!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8-01 17:26 回覆:

  胡說八道 得頭頭是道

reaizuguo*  五體投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inland China
2013/07/31 10:34

二十多年前,在澳洲(以及所有我接觸過的各地外國人)的西方人說中國通常會特別稱 Mainland China 中國大陸。現在中國名氣太大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通常就是 China 接著就是 Shanghai 了。

倒是台灣,很多人以為是泰國 Thai。 你告訴他你是台灣來的,他會說他去泰國旅遊的經驗。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7-31 14:46 回覆:

您說的大趨勢很明顯。

我們都是,也都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易水
2013/07/31 08:21

是老姜家的易水嗎?

我只是談門牌號碼,澳洲房子跟美國不一樣,我說的不是公寓,我說的是門牌號碼,也就是名字 - 中國。明確好聽實在。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8-03 00:33 回覆:

希望易水君能看到您的問題

我猜他就是老姜的 buddy


易水
2013/07/31 08:02

同意閣下論述,將〝一國兩制〞法制化,但絕非馬所樂意的〝一中各表〞。

竹笛聲十分優美,謝謝。

另,1----10樓,是一橦公寓-----一個同氣質的 Group 對嗎?                                 

(chinwenlu99@yahoo.com)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3-08-12 14:36 回覆:

馬所樂意的〝一中各表

看看馬英九怎麼回覆習近平先前來的賀電,

馬英九說: 『.... 1992年,海峽兩岸達成“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這不明明是“各表一中”嗎? 這才對嘛!(“一中各表”不是後來就被台獨/獨台表成了“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了嗎?)

中國的竹笛美!那是沒話說的《夜鶯》裡充滿的中國古典音樂情調更美;高興您喜歡。

最後一句不是對我說的吧? 不然我真變丈二了。 :-?
 thinkin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