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理-點交-鎖上記憶
2016/01/14 23:18:58瀏覽149|回應0|推薦10

整理-點交-鎖上記憶20150114

爸爸從那裡整理了一些照片回來,遞給我要我幫忙看看是什麼時候拍的,
現在拿著3*5的照片,覺得好小一張喔,
若不是對舊事還有記憶,一看照片就知是何事何人,
有些細節,我看的都覺得吃力,就更不用說是老爸了。
和叔伯們之間的事,終於有了個結果,
老爸這幾個星期來,都會去那裡整理物件,
其實,那裡也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可以用的也早處置了,
只是,有好幾本的老照片,在幾年前就不知去向,
現在只希望是某位叔伯或哥哥帶回去珍藏,
那些老照片是家族裡共同回憶,我想誰都不願它不見吧。

 

 

老爸還挖出了他私人的寶貝,這個壓箱寶,想必他也忘了吧,
所以當它重現在大家眼前時,老爸表情可驕傲的咧,
最激動的是大弟,他沒看過,趕緊scan起來加護貝,
看到這張聯合報半版廣告,我才想起,對!很久很久以前,老爸曾拿給我看過,
只是隔了這麼多年,我早忘了有這麼一件事,
我看看報紙上的日期,民國65年三月三十日,好久遠的年代啊,
老爸那時,蓬厚的頭髮,燦爛的笑容,真是帥啊,
老爸記憶還是很好的,他說當時是該公司業務一直來介紹,
來久了次數多了,彼此也就熟了,就請老爸幫他們公司寫推薦信做廣告,
不只本人要簽名,還留有公司名稱及地址,(已做馬賽克處理)
只是,最終叔伯們決定買別家的貨車,不是他們家的,搞笑不!

 

第一次去到那裡,我還不到十歲,
那時,儘儘是一片空地,四周更是荒涼,
路都還沒開好,更別奢望有鄰居了,
從祈福整地,一磚一瓦堆疊起造,上樑、搬遷至開工,
那個地方,一直和家族裡每個人的生活緊緊相扣,
那是大人們賺錢養家的地方,是振興家族威望的所在,
對我們這群孩子來說,那個地方,是個玩不膩的遊樂場,
總是希望星期天趕快到來,想去那裡大玩特玩,
向阿嬤請安問好後,我們這群孩子便一溜煙的跑去玩了,
大人種菜,我們抓蟲把玩,尤是泥土裡的蚯蚓和雞母蟲,肥的不得了;
大人養羊,我們拔草玩家家酒,對了,我們的城堡還是紙箱搭建的;
時不時,再堆幾個土窯,地瓜土雞全放進去焢,
等待的空檔,閒不住的孩子,總會想到堆個沙堡沙球消磨時間;
分成兩隊厮殺的過五關,最後總是玩到翻臉,不服的人還會去向大人告狀;
地方大又機台重重,最適合玩抓迷藏和官兵抓強盜了,
有那麼幾次,當鬼的人就是找不到抓不到,結果又跑去告狀,
不哭還沒事,如果去大人面前哭訴,結果只是討一頓罵而已,
大人有言明在先,大家要和氣玩耍,不可吵架,誰哭,就先打哭的那一個,
後來,我們會討論,變通遊戲規則,大家才沒第二句話說,
孩子們之間打鬧,是常有的事,大人們甚少介入;
過年時,全家族的人聚集在一起,最是熱鬧了,
如果沒有回雲林老家,大夥也都是在那裡一起吃年夜飯的,
之後長幼依序為阿嬤叩首拜年領紅包。

 

隨著年歲增長,我們這群孩子也該承擔點責任了,
機台操作、封箱打包、疊貨上櫃,
大人們雖知危險,但趕貨在即,也只能硬著頭皮上,
基本上男孩子和女孩子沒有什麼差別,各有各的該分擔的工作,
不過,現在想來,當時的我們也著實聽話,
大人要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即使明天還要上學,再怎麼不情願還是去做。
當時年紀尚小,也沒什麼心機,就開心玩,認真做,
那段大家緊密親近的日子,難免有摩擦,鬧彆扭,
即使大家心知肚明,有些事就是回不去了,
我相信,現在大家各自在懷念時,還是會記得當初美好愉快的一面。

 

歷經產業汰換,撐過金融風暴,我兒時的遊樂場還能撐到現在,實在萬幸,
只是時代及社會再怎麼衝擊,也敵不過人的私心,
有些事,打心裡為老爸委屈,但我們再怎麼看不過去,也無法阻止什麼,
長輩間的紛爭,豈是我等後輩可以置喙的,
老爸自有他的對應之道,只是他偶而說起此事,心寒而已,
我們當然盼望這個結果,能減輕他的煩憂,
有時,他還會反過來用豁達的語氣說:也沒什麼好捨不得的,丟了就算了。
雖然他嘴裡這麼說,還是能嗅出那麼點感傷,
我都忍不住回憶起前塵舊事,更何況他的心血,他的歲月,都在那裡,
移交前,他還是忍不住地去那裡走走看看,整理一下東西,
窗台桌椅,一草一木,即便是一個小小螺絲,都有老爸的感情在,
要割捨,真的不容易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jewel&aid=4353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