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昱婷名列婦團推薦星光立委!!
2008/01/11 13:31:53瀏覽3732|回應0|推薦7

婦團推薦星光立委 邀選民當評審2008-01-11╱台灣立報

立委加公投大選迫在眉睫,婦女團體特別公布推薦的星光立委,包括了黃淑英、楊芳婉徐中雄、王昱婷,以及賴幸媛。婦團並將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比喻為歌唱星光選秀賽,希望選民就像看歌唱比賽一樣,一起做評審,投下神聖的兩票,將推動性別法案的人選送入國會。

  本屆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就是每一個選區只產生一位政治人物,候選人捉對廝殺。這種選舉制度對女性參政特別不利,因為在傳統的選舉文化裡,女人比較不易被提名。因此婦團呼籲女選民多多將政黨票投給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把有理念的候選人送入國會,讓同志法案之類的重要性別法案,不必面臨被政黨協商搓掉的命運。

  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政大政治系副教授楊婉瑩指出,選民可投兩票,每人的選票增加,能選的立委人數卻減少了,而且提名不利女性。民眾如果不想再聽到立法委員繼續濫用言論自由、散播性別歧視言論、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潮流的話,一定要嚴格把關,淘汰掉有性別歧視言論的不合格候選人,至於有貢獻的候選人,不分男女都予以支持。

  婦女團體以性別平等與婦女權益為檢驗標準選出立委改選推薦名單,其中名列「星光一班」的現任立委對婦女法案做出實質貢獻,名單包括了黃淑英、楊芳婉、徐中雄、王昱婷,以及賴幸媛,她們的成果有「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案」「民法親屬編之修正條文,子女姓氏平等」以及「入出國及移民法之修正案一保證新移民權益」等等。

  至於以新秀之姿要逐角本次立委的「星光二班」推薦名單,則包括了綠黨的陳曼麗、彭渰雯、王芳萍,以及台聯的李安妮。新知董事長范雲表示,相對於兩大黨對性別的不友善,民眾應該要多讓第三勢力的小黨一些機會。她說:「性別不友善的名單都是在兩大黨,性別的友善的名單,主要好像在第三勢力……要給兩大黨很重要的提醒的時候。」呼籲選民至少把政黨票投給第三勢力政黨。

  女學會理事姜貞吟指出,兩大黨很少推薦女性候選人,在台灣本島23縣市當中,民進黨有15縣市未提名女性候選人,比例高達6成5,國民黨也有13縣市未提名女性候選人,不過,國民黨有縣市提名兩位女性候選人。如無意外,東台灣與離島都不會有女性立委產生,因為兩大黨都沒有提名女性候選人,只有綠黨在花蓮、民主自由黨在台東有提名女性候選人,顯示第三勢力的小黨對女性比較友善。

  另外,被評為性別不友善的「星光幫幫忙」落選名單,則是紀錄不良的性別歧視言行黑名單,包括了大寶林重謨、二寶蔡啟芳,以及歧視新移民女性的廖本煙、歧視女性政務官的李嘉進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ing1003&aid=152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