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工朋友啊!您,被基本工資綁架了嗎?
2007/07/09 17:29:57瀏覽1495|回應0|推薦4

很多人認為民進黨調高基本工資,是一項極有效果的吸引勞工選票的利器,就像過去民進黨首先推動「老農津貼」,使得農民票幾乎被民進黨所壟斷,所以有些人才認為民進黨將勞工基本工資提高,將會使得許多薪資調升的勞工在心懷感激的情況下,成為擁護民進黨的基本選民。

 

但,基本工資提高後,勞工朋友真的獲利嗎?恐怕情況不見得會朝向這種方向發展。因為以目前這種M型社會的現況,有太多太多勞工不但未能從這種工資調整中獲利,反而很可能受害頗深。

 

首先,當政府「提高基本工資」後,一般勞工其實薪資所得增加有限,但整個社會反而會在預期心理下,反而使得各種物價上揚,使得勞工薪資反而比不上物價的上揚,實質所得反而更低了,至少目前包括健保、勞保的支出都調高的不少。

 

同時,很多跡象顯示,許多時薪制的工作機會都開始減少,雖然扁政府採取「補貼」的方式,企圖讓麥當勞等許多學生、中勞年人打工的企業,不會減少他們以時薪制聘用的人員,但是這種不公平、浪費民眾納稅錢的補貼方式也只有一年期限,所以許多這一類的企業已經開始了種種「減少支出」的方法,除了裁員外,更重要的是減少許多以往曾有的福利措施,如麥當勞一類的速食店,過去打工者每天可以免費吃一餐,現在則必須「付半價吃一餐」,這些打工者還沒增加多少待遇,就每天要多付五、六十元吃一餐,對這些打工者公平嗎?

 

當然,當民進黨一再宣傳「勞工基本工資調高後、每位勞工都增加收入」,固然我們這些經濟、勞工學者都知道這是一種引鴆止渴的宣傳,但國人大眾卻未必都能了解其中的道理,所以還是會有一些人被這種利多措施所欺騙,而將選票轉移到民進黨。

 

但是台灣的選民卻不可以「大多數永遠受欺騙」,甚至不可以「大多數短時間受欺騙」。以目前「民智已開」的狀況,我認為「少數人短時間受欺騙」才是這些利多政策的實際效果,這點我對我們的民眾有信心,我相信大家畢竟都能認清「短期刺激」與「長期繁榮」的不同,固然一定有人被「短期刺激」的利多所吸引,但絕大多數的人還是能看清民進黨到底有沒有治國的才能,還是知道讓民進黨繼續執政將會使得台灣更加沉淪。

 

所以如果有人以為這種短期刺激就會帶來長期繁榮,而大幅的消費與投資,很可能就會變成「住套房」,而被民進黨的「利多」所「套住」使得原本還有一點點資產,最後也變成負債累累,我懇切的希望所有民眾要認清這一點,才不會「富人靠政府利多賺錢、百姓被政府利多套牢」,那時受害的還是普羅大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ing1003&aid=107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