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每一天都是上帝賜予的禮物
2012/11/22 11:37:24瀏覽186|回應0|推薦2

               每一天都是上帝賜予的禮物

 

妹夫打開了妹妹衣櫃最底層抽屜,拿出一個用紙包裝的包裹。“這個,”他說,“不是件普通內衣,而是一件豪華內衣。”他把薄紙撕開,遞給了我那件內衣。它的確精致無比,絲質、全手工縫製,周遭還有一圈網狀蕾絲花邊。價簽都尚未拆去,上面的數字高得驚人。“這是我們第一次去紐約時簡買的,至少已是八、九年前的事了。她從沒有穿過它。她想等一個特殊的日子再穿它。”唉,我想現下便是那特殊的日子了。

妹夫從我手中拿過內衣放在床上,和其他我們要帶給殯儀服務人員的衣服放在一起。他的手在那柔軟織物上徘徊了一會兒,隨即砰然關上抽屜,轉身對我說︰“永遠不要把任何東西留給什麼特殊日子。你活著的每一天就是一個特殊的日子。”

這兩句話久久在我耳邊回響著,伴我度過了葬禮和幫妹夫、姪女處理妹妹意外死亡後的傷心後事的那幾天。我從位處中西部的妹妹家返回加州時,在飛機上還是在想這兩句話。我想到妹妹未曾有機會看到、聽到或去做的事。我想到她淡然做過,但卻沒有意識到其特殊性的事。

我至今還在想著妹夫說的話,正是它們改變了我的心境。我花了更多的時間與家人朋友在一起,而少花些時間在那些工作會議上。無論何時,生活應當是一種“品味”而非一種“忍受”。我在學習欣賞每一刻,並珍惜每一刻。

我不再去“珍藏”任何東西;只要有一點好事,我們就不吝嗇使用精美的瓷器和水晶製品,比如說當體重減了一磅因時,當廚房水槽堵塞通了時,當第一朵山茶花綻放時……如果我想穿,我就穿上我名牌衣服去市場購物。我的理論是︰如果我看上去還富足的話,我可以毫不心疼地為一小袋雜貨付出28.49美元。我不再為特殊的派對而珍藏我上好的香水;五金店售貨員和銀行出納員們的嗅覺,不會比派對上朋友們來得差。

“有朝一日”和“終有一天”這樣的詞正從我的常用詞彙中淡出。如果值得去看、去聽或去做,我當即就要去看、去聽或去做。人們總是理所當然的以為自己必然有明天,不知假如妹妹知道她將沒有明日,她會做些什麼。

我想她會給家人和幾位密友打電話。她可能還會給幾位昔日朋友打電話主動道歉,摒棄前嫌。我想她可能會外出吃頓她喜歡的中餐。我只是猜想而已。我永遠也不會知道。

假如我知道我的時間不多了,那些沒來得及做的小事會讓我惱火。惱火是因為我一拖再拖沒能去看看“有朝一日”會去看的好友們。惱火是因為我還沒有寫出我“終有一天”要寫的信。惱火與內疚是因為我沒能更經常地告訴我的丈夫和女兒︰我是多么真切地愛他們。

我正努力不再拖延、保留或珍藏那些能給我們生活帶來歡笑和光彩的東西。每天清晨當我睜開雙眼,我便告訴自己每一天、每一分鐘、每一瞬間都真是……上帝賜予的禮物。

 

<Everyday Is a Gift>--A story to live By

---By Ann Wells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qian&aid=706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