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我8年前第一次到台灣的印象相比,台灣真的在慢慢發生質變了
2015/02/21 01:17:56瀏覽3031|回應0|推薦5

2015年1月,也就是今年跟著先生回台灣過春節,隨著這麼多年兩岸開放交流的發展,從我第一次來台到現在已經邁入第8個年頭,對台灣的印象也在慢慢發生改變......

而尤其在今年,這次感覺台灣真的在慢慢發生質變,兩岸開放旅遊這個政策並沒有錯,但以下的事實和現象卻在挑戰這個政策的對錯......

士林夜市已經不再是我印象中好玩有趣的地方了,完全被旅遊商業化,裡面充斥著各種讓人猜不透的人性......老闆不在變得有趣,對待觀光客能騙則騙,能撈一把是一把~因為這裏已經完全是大陸人觀光的天下,有8成會是陸客~吃個美食,逛個屈臣氏,瞄個小攤,周圍都是陸客,而有的老闆和服務人員對待陸客的態度也是千奇百怪~完全不再是以往統統有禮貌的待客之道~

不知道為什麼,我逛士林夜市的感覺好像我又回到大陸的某個小商業街......那種印象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應......

我逛台北101地下美食街,感覺像是回到大陸某個大排檔......現場嘈雜,服務員沒有以往熱情服務的高漲表現......有的只是趕快應付完這些要吃喝的客人......毫無幹一行愛一行的情緒.....

我搭貓空纜車,排隊數量的增加並不覺得意外,但貓空目的地總站美食街那些地面的垃圾,和放在便利商店桌面上用過的飲料杯和吃剩的殘渣,以及精疲力盡的服務人員連謝謝都懶的說,和計程車半路攔截乘客,與大陸乘客討價還價的畫面.....我徹底地感覺到了,台北真的變了....台灣真的變了.....

初一只拍了兩張圖:

我遊蕩在三重的時候,靠近捷運台北橋附近的幾條街,騎樓底下真的超多的垃圾,到處散落的紙杯,紙巾,打翻的爆米花,亂丟的煙頭......三重夜市更是垃圾亂丟,與我第一次到三重的時候,真的變了好多.....製造這些的人不見得都是陸客,也有本地人....只要有人帶頭丟,其他人就會覺得理所當然⋯⋯

其實環境變差,有陸客的責任,也有台灣人自己的責任......

我真的為台北傷心,為台灣傷心,為台灣人傷心.......儘管我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台灣人,我只是一個擁有居留權的大陸配偶......我與真正台灣人的差別是我還沒有選舉權......

但我還是為台灣感到可惜,尤其是台北,如果按照目前開放旅遊的方式下去,沒有任何配套措施和政策,或者說,配套設施政策不夠完善的方式走下去的話,台灣即將成為下一個香港......並且會出現各種社會問題,特別是港人和陸客之間的激烈矛盾,未來將會在台灣一一重演......部分臺灣人將被大陸人的習慣同化.....我並不是瞧不起大陸人,我是瞧不起不守規矩的大陸人...同樣,當初我喜歡台北,是因為她給我帶來的生活品質文化,風俗民情.....所以我不喜歡環境弄糟,到處毫無人情味的台北......

這樣的兩岸交流完全背離了其正面作用~我也感受到了部分臺灣人正在起著質的變化,一種家鄉被佔領的恐慌.....這種恐慌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演化成香港反內地人事件......不要覺得不可能,以現在的狀況下去,不出5年......

決定開放這一政策一定是具有正確歷史意義,但落實下去的配套也的確缺乏執行度,我一直認為,台灣適合來體驗她的風俗人文,並非風景,而是一種生活品質的文化交流,並非是台灣與大陸物質之間的較量,從以上現象可以看出:

台灣旅遊業承載量已經超過他的負荷,陸客過多,質量下降,服務業品質下降,而生活的物價會隨著陸客增多,部份物價越來越高,特別是房價....連著風俗人文也都變得毫無價值......

因此台灣政府,特別是台北市是必須加強限制陸客數量的時候了:

一 .旅行社過渡壓低價格導致陸客團旅遊品質的下降,也降低了參團人的素質.遊客素質低直接導致服務人員的意願缺乏.

二 .陸委會應該要開始調降陸客來台的名額,我不知道目前每天多少人,但起碼調降的數量要是隨機在士林夜市吃東西的時候,10個人中可有兩位的比例...否則,就沒有起到真正台灣與大陸普通大眾交流的作用。

三 . 在總限額不變的情況下,需要號召旅行社降低帶團的數量,帶團從高品質出發,價格高,旅遊品質高,符合高消費群體。盡量避免低價團。減少的團體名額來增加自由行陸客的數量.

四 .旅遊名額和商務名額,以及民間團體的名額,比例要進行調整. 盡量以高品質出發分配比例.

五 .台北市政府更需要對這一塊加深管理⋯

作為一位大陸人,半個台灣人,我是很誠懇希望,台北能和以前一樣美麗動人,一樣適合大陸人嚮往.....一樣是台灣人的驕傲.......希望台北能越來越好,也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成為大陸的榜樣~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qian&aid=210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