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卻帶著些許焦慮的這一天
2013/08/31 16:22:18瀏覽653|回應0|推薦11

2013(m102)-08-30 舒帆上國小的第一天

期待,是大家;帶著些許焦慮的,可能只是我,至少帆端坐著的這張照片,你應該不會認為她有什麼焦慮。


初始座位在最後一排。

拉拉手,唱唱歌。挺著胸膛上學校。
今天起,我們都是一年級!

八點剛過,級任老師開始講解新生的注意事項。才講了沒一分鐘,她目光投向我們這邊,而且穿過課桌的間隙,快步走向我們。她問我是否要她戴上 FM 接收器(準確地說,是 FM 發射器),這一瞬間,我已先放下一百個的心--她有經驗,或有準備,也有照顧我們的用心!

雖然這開學的,新生報到的一天,整個校園人聲吵雜,雖然帆的初始座位離老師大約六公尺,但帆說聽得到老師的話,因而我跟老師說,今天她太忙了,下週我再把 FM 交給她吧。可是,九點,大人要去參加家長座談會之前,家長都已離去,教室裡只剩小朋友跟老師,我想了想,還是拿出 FM 請老師戴上。看不出來老師有什麼難為的感覺。(家長座談結束後回教室接帆,才聽老師說她之前兩年剛帶過一位 CI 的小朋友{今年升三年級了},原來如此。)

九點到十一點半,學校安排了家長座談會。首先是校長介紹他的「經營理念」(現在,學校也講究「經營」了,這是絕對的正確,有經營理念,才能避免浪費,提高管理效率及效果。)。然後是各處室主任及一年級各班老師的介紹,接著花了蠻長一段時間講十二年國教,這可能是教育部命令宣導的,不然,十二年國教的重頭戲是高中職入學,而那對帆這一屆來講,是九年後的事情。

最後是一位退休老師蘇素玉講《一、注音符號的拼讀,二、閱讀,三、新世代的親職關係》。蘇老師口齒清晰,口語流暢,毫無贅語(我特別提「贅語」這一點是因為,其實任何人細心注意都可發現,現在的電視裡,尤其是談話性節目,一大批來賓、主持人動不動就在字裡行間加上「部份」、「一個」、「動作」等等畫蛇添足的贅言贅語。觀眾受到影響,不知不覺流行起來,不少學校老師、校長也變成這樣~~學生當然也照樣造句,然後淬煉成新版的台灣國語。天啊!)。

要離開教室時,帆提醒我去跟老師拿回 FM 發射器。我看老師竟然知道如何關機,老師說之前兩年她也有使用 FM 發射器,我跟帆說老師自己會用 FM,可是帆卻說老師有找她問如何開機及關機,而帆也一一告訴老師了。Anyway, 也許之前那小朋友的 FM 發射器是不同的款式吧?

對了,這要記錄一下。老師把帆的座位安排在第一排最左邊,剛好緊鄰她的辦公桌。

本來說今天放學是 11:55,但有點提早(每一班都一樣),我們離開教室時才 11:50。三人一起走去停車的車格。


父女倆在前面走,阿公在後面拍。  

這是舒帆小學生活第一天的「悠閒」模樣,啊不然,你會覺得她有什麼緊張的嗎?


沒擺 pose,她平常就這個神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828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