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憶(01):紅蜻蜓
2014/12/18 10:32:16瀏覽686|回應1|推薦13

舊時,紅蜻蜓是很多人兒時回憶的主角,那時都市化不嚴重,縱使是在城市裡,也不時出現紅蜻蜓的蹤影,但只在秋天,當龍眼上市,以及後來跟著的柚子,對了,還有水梨,當然這個時候,鄉村,或比較邊陲的城鎮,廟會也已開始登場。

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當年還是農耕社會,市面上沒有什麼娛樂,沒有什麼(機器生產出來的)玩具,小朋友的玩具大多數來自自然界,頂多是天然的材料加上自己手工捏製。自然界的小動物也是小朋友的玩具之一,並不是說把小動物抓來把玩(直到把牠弄到歸天)。小動物到手,都是把牠關著,觀賞。但現在想起來,這其實也不對,小動物被關起來,牠的壽命一定大大的減損--真是做了自己在「不明」的愚笨之下的傻事。

紅蜻蜓是少數被抓到後不會被關的小動物之一。

小時候就讀的平和國民學校在現在彰化市的中華陸橋的東南側,那個時候學校的西側還是一大片農田,每次颱風下大雨,學校操場就變成澤國一片,我都在雨過天晴(或還沒放晴)時就跑去學校玩水,水很淺,只足夠與同學打水扙。

學校的西側,有一間大約兩坪大的小屋,我們從來沒進去過,因為它的門一直都關著,沒看它開過。同學們都說那是間鬼屋,旁邊有兩株垂柳,因為屋子旁經常積水不退,水面上永遠浮著一層厚厚的青色浮萍。在下過大雨後,地面上還有一些水氣,遠遠望去,是真像鬼屋。

對了,我說的永遠忘不了的紅蜻蜓就是在平和國小操場攝錄下來的。是直接攝錄,進入腦海裡,不是有什麼攝影機之類的,那時哪有這鬼東西,連錄音機都是好大一台,也聽說只有政府機關才有的「機器」。

每到秋天,不知從何處常常一大群蜻蜓就飛到學校操場,在那盤旋,應該是找吃的東西。大多是草蜻蜓(「草蜻蜓」是我命名的,因為我阿母說那種灰虎色的家貓叫「草貓仔」,所以我類推灰虎色的蜻蜓也叫「草蜻蜓」),其中大約有 1--2% 是紅蜻蜓。物以稀為貴,大家都想抓紅蜻蜓。

我依稀記得,或不太記得了,紅蜻蜓好像跟鬼界有某種關係。是鬼的代表,或鬼差什麼的。總之,後來考上彰化中學,到彰化市的東邊山上去讀初中,就很少或幾乎沒再見過紅蜻蜓了,也許是紅蜻蜓比較喜歡鄉村,不喜愛山上--我也是。

一直到平和國小的操場搭起了醮場,我們知道,冬天到了,立冬之後打大醮,那是「清醮」,或稱「祈安醮」。操場上,滿山滿谷的祭品,卻不見了紅蜻蜓,牠們過冬去了,或是在秋天時,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往西天(輪迴)去了呢?

註:「灰虎」只是借音。台語本字是「火烌」(hué-hu)」,是中文「灰燼」的意思。教育部閩南語詞典說「灰色」是「殕色(phú-sik)」,其實還有一種說法,就是「火烌色」(hué-hu-sik)」。不知我們台灣語言(文學)系所的教授們有沒教這個說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9705799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12:31
現在已經很少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