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憶(02):簑衣、斗笠、紙傘
2016/06/07 08:36:49瀏覽874|回應0|推薦9

梅雨終於到來了,讓提早來到的又悶又熱的暑氣變得有些清涼,雖然濕度還是很高,但舒服多了。

今晨慢跑,突然閃起讀國民學校(舊時的小學)那些年每次雨天時的情景,好懷念。

我就讀的彰化平和國民學校靠近縱貫鐵路,鐵路的西邊就是農業區,有綿延不斷的一大片農田。班上同學超過一半是農家子弟。

每次下雨,同學們的雨具包括:

  • 簑衣,台語叫:棕蓑(tsang-sui)。
  • 斗笠,有大中小三個尺寸。右圖是小的,大的跟雨傘一樣大。
  • 上了油的紙傘,這是雨的傘,所以都塗上一層油來「溜水」。

穿雨鞋的同學每班只見一、二個人,那是他家特別有錢的,其他人都赤腳來上學,包括女生。 

因為斗笠、棕蓑、紙傘都是很紮實的物體,同學們的雨具都堆在教室後方的掃除用具箱的上面及週遭,形成一幅很壯觀的景象,可惜當年沒人有照相機可以拍照留下來,只剩腦海裡仍然清晰的影像。 

舊文:《兒時記憶(01):紅蜻蜓

幾十年風水輪流轉,那年代工業製品很貴,例如,塑膠或橡膠的雨衣雨鞋,還有布製的鐵骨雨傘。記得民國 55 年我北上求學,只帶一些換洗衣物及一床棉被。下雨時,邊跑步邊躲進騎樓,勉強跑到學校,還好租住處距學校只大約三百公尺。

房東太太問我要不要託她常去日本的的朋友,買一支日本製的布傘,那時這種製品剛出現在台灣市面上——說是一支新台幣 200 元!

天啊,那時我的生活費一個月只有 600 元,房租 140 元,每天餐食要花 10 元(2 + 4 + 4),剩下一百多元要買公車票、理髮及其他零支。我哪有能力買那一支 200 元的日本雨傘?

印象中,讀四年的大學,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沒有任何雨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605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