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那年代的步槍
2017/10/09 21:05:21瀏覽7054|回應0|推薦9

去年以來,漸漸地聽到武統的說法,到底兩岸會不會再度兵戎相見,實在難以預測。不管如何,我突然想起我曾經「摸過」的兩款步槍。

我讀高商時,是儀隊成員。學校請一位陸戰隊的士官來訓練我們這些「學生兵」。我對這位士官只留下兩個印象。

其一,他鼓勵我們多多練習耍槍,因為經常使用手指的肌肉,他說可以讓你的「虎口」變得很厚。那時還是呆頭鵝的我,竟是第一次知道拇指與手掌之間那塊肌肉叫「虎口」,不是真的講到老虎的口。

第二是,這老兄不知是大陸哪地方的人,他喊「停~」時,我都聽成「tshiō」,大約是台語「蓆」的發音,也好像漢語「球」的音。

除了教官,當然就是步槍了。那時候,我們用的是日本人留下來的三八式卡賓槍(日本騎兵用的三八式步槍)。這些槍原本是高中生軍訓的用槍,但被儀隊拿來「耍」,到後來,因為常常掉到地上,摔裂了好幾支槍托(是木頭做的)。我記得學校的工友都用釘子把槍托又釘回去。釘子有露出銳利的釘頭,常會勾傷手指,每次訓練時,大家都搶先找沒「修理」過的三八槍。

三八式騎槍

民國 52—54 年是我蠻快活的時光。那時每到國慶日、光復節、青年節都有遊行。我們儀隊頭戴白鋼盔、手戴白手套,穿繫著白鞋帶的長統鞋,肩上還掛上「穗帶」。穗帶都在遊行前一天就發給,帶回家後興奮一整晚。

穗帶的示意圖

另一款步槍是二戰時期普遍使用的「三零步槍」。那時每一校只配發不到十支,專門用來打靶,我猜是那時它還是國軍制式單兵武器裝備,有子彈,所以配發三零槍給高中實施實彈射擊訓練。而三八式騎槍可能已沒有子彈,在高中只供學生出操用。

三零步槍,槍托也是木頭做的,但三零的托木比三八的好。

55 年我上成功嶺,大畢後服一年預官役,都還是三零步槍。我從沒摸過 M1, M14, M16,當然甭談現在超炫的 T91 式戰鬥步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0875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