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迪化街搭上時光機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9/05/12 00:07:08瀏覽3004|回應2|推薦95

連續幾天陰雨過後……偕妻漫步迪化街

和煦的陽光下穿梭的人群,夾雜著日語、韓語、英語廣東話,唯一聽得懂得是中文、台語。幾位女性古早式的穿著,褀袍在她們身上恰到好處,未見多餘「救生圈」,足下是改良式繡花鞋,好久未見如此穿著。

剎那間一轉身,見到的是短褲、夾腳拖,也有人戴毛線帽,妻說那是造型

終於了解,我們搭著時光機,來來回回於民初、現代的迪化街。

古早建物立面多的是巴洛克建築,但是,這一棟很特別,它是現代主義建築,最大的不同點是……窗戶較大。

暖陽照射下的午後,偕妻踱步進了這棟位在巷口轉角,有五十餘年歷史的三層洋樓──迪化二O七博物館。

207是她的門牌號碼,前身是廣和堂藥房,建於民國1962年,2009年列為台北市歷史建築。多年前由文化人陳國慈買下,義工說當時簡直是呈廢墟狀態,經過一年四個月整修,保留原始磨石地面,如今變身博物館。

外牆已褪去斑剝容顏,換上有點新意的古裝,賦予老房子新生命。

各層樓空間布置不定期展示有關大稻埕及其它歷史變遷文物。

這些照片是我看過幾次展覽中,未曾見過的。

那天第一眼看到這幀照片,就深深吸引我,原來「江山樓」長這樣。當年跟著父親聽廣播名人吳樂天講古,「廖添丁與紅龜」故事中常提到江山樓,所以印象深刻。

剛開始以為這棟博物館是江山樓改裝的,問了志工才知江山樓在別的地方,而且已經不存在了。

前人巧思與手藝,萬能的雙手,什麼都可修。

家鄉雲林土庫有位老師傅專門補鉛桶,不知健在否。

鉛桶底部破了,都可慢慢補起來。

竹篇,展現前人精巧手藝。

手搖唱機

一樓大廳天花板的油紙傘

磨石的樓梯,地板也都是磨石子的。

樓梯側邊很特別的小窗。

竹篇

導覽人員說現代主義建築與巴洛克建築不一樣的是──窗戶比較大,二樓臨街開闢一處喝咖啡看書的好角落。

頂樓也有好風景,這種灶,小時候阿公阿嬤家也有。

淡水河邊昔日光景……一幀幀照片讓人回到舊時光。

遠看很像琉璃製的椅子,近看原來是鐵製的,漆,上得很有特色。

遠眺鄰居紅屋頂,好像剛翻修過。

博物館旁的巷子走進去就可見壺中天地───壺雅堂。在這裡開眼界,這些日式屋中的壺具價值不菲。

很喜歡這一整套

下面四方形底座要價4萬。

街坊立面有古早的臉龐

大稻埕、大盜陳……有意思。

古早味的包包,觀光客搶著買。

我們又回到現代…附近有家米其林餐點───賣麵炎仔。其實這家店我們吃了好多年,常常假日專程跑來享用,經濟實惠,CP值超高,經常大排長龍。最近列入米其林餐點,食客更是絡繹不絕。

                     ★★★★★★★★★★★★★★★★★★★★★★★★★★
2019/05/17 17:12
Dear 老牛(asustj)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在迪化街搭上時光機」,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26409902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7 13:47
長知識了真是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讚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13:49
到過迪化街,
也參覌过這博物館,
可沒您这么覌察入微。
asu(asustj) 於 2019-05-26 00:11 回覆:

那真是一棟非常有價值的博物館

有機會還會再去看看新的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