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走的王牌
2015/07/06 22:54:09瀏覽411|回應0|推薦18

文/月亮貓

圖/網路

 

「我認為報價還有很多議價的空間。有種東西縮水,材料用成本更低廉的,但價格卻愈來愈高的感覺……」原本應該是下班時間的此刻,客戶滔滔不絕地談起他認為的「合理」。

「去年你們公司為了節省成本而採購便宜的包裝,後來輾轉聽說你們老闆賠了五十萬,基於幫忙的立場,這一年來都以優惠的價格出貨,我們利潤實在抓了很低了。就像購買團購券享有優惠價格,但企業經營要控管成本與獲利,不可能一直稀釋利潤……」艾瑪耐著性子說明。

「你們一定有利潤,你現在跟我說你們幫忙我老闆的事情,會不會嫌太晚……」面對咄咄逼人的問題,艾瑪的頭逐漸疼痛了起來。

一來一往,數十分鐘過去。

艾瑪最後表態:「你想要壓低成本,還要免費寄藏庫存,我真的很為難。我還要去問問看才行……」「我不會為難妳啦,我知道妳人最好了。請再幫忙一下,妳知道我的意思……」對方持續緊追不捨,她在電話這頭鴉雀無聲,只差沒有對空中揮舞兩拳。

艾瑪,非常想要逃走。

「差不多要下班了,我明天再繼續去協調。」掛上電話,關上電腦,打了下班卡,步出辦公室。「對,我人真好,好到幫忙別人都是應該的。這叫做沒有為難我?幫人的代價好高呀!……」昏黃的路燈已經點亮,滲透出身為小小助理的她那內心淡淡的哀傷。

突然間,艾瑪想到前幾天晚上,和先生為了要不要少吃幾塊水果而吵了起來。

她對丈夫說:「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資料顯示,『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即代表肥胖且腰圍過粗,腹部脂肪異常堆積,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你這樣一直吃高熱量的水果怎麼行,你要不要去量一下腰圍?這麼不愛惜自己的健康……」

老公說:「妳可以注意一下妳說話的語氣嗎?」妻子回應:「我是關心你耶!不謝謝我就算了,還這樣說我……」

沒錯,他逃走了!老公頭也不甩地走回房間,關上房門。

一時之間,艾瑪與老公為了水果爭執的畫面與她被客戶逼迫的景象重疊,壓力有如閃電般穿梭在這兩個事件當中,無聲的嘆息在其間遊走,而關係在彼此間無情地拉扯和撕裂。

原來,艾瑪重視丈夫飲食上的份量,卻忘了在他的內心添加溫柔與愛的重量。艾瑪也忘記了,讓疲憊工作後的丈夫,好好享用一頓溫韾的晚餐,等同間接犒賞他為家庭的貢獻。

正如,客戶毫不在乎先前相挺的善意,卻要對方繼續犧牲利潤,僅重視採購單上金額的多寡,卻忘了廠商連夜趕工製做產品,卻領一樣薪水的日子。

豁然開朗!這樣的逼迫是令對方辛苦的,這樣的關係是失衡的,任誰都會想要逃走。

更進一步,角色互易,我們能否給對方逃走的權利,讓他有一張王牌,暫停這一切的煩人碎語?艾瑪認為她是給得出來的,在丈夫要逃走的時候,自己不會去敲房間的門,要他繼續討論這個話題。

艾瑪開啟門回到家裡,對老公說:「老公,我頭好痛喔!我想抱一下。」老公的擁抱讓她的心舒服了許多。「老公,我想通了,為了幾塊水果和你弄得不高興,太不值得了。」兩人對望了一眼,彼此了然於心。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2549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