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知年老紀事──動物教我的事情
2008/06/30 15:47:47瀏覽857|回應0|推薦9

小寶貝是我家的小狗,是最常和我在一起的家人。可是最近小寶貝怪怪的,我很傷心,因為他老了,會亂大便。昨天晚上我責備他,問他為何亂大便。他知道自己做錯事情,所以他的頭一直低低的,不敢看我。

印象中小寶貝在我國中的時候,就住到我家,從一隻怯生生野狗,變成我家的一份子。現在他最少13歲了,換算成人類也有68歲,年紀不小了呢!所以我打算不要再責備他了,畢竟老了總有很多的不便,他也不是故意的。希望他可以很健康和平安,因為我很愛他。

我很喜歡動物,所以我常會觀察生活中的小動物。半年前去S家,他家的玄鳳對著我吐舌頭,我還自己開玩笑地說:「他不喜歡我」。又隔半年,我第二次看到玄鳳,玄鳳怪怪的,翅膀受傷了,帶他去看醫生之後,才知道原來他感冒很久了,因為一個鼻孔不能呼吸,所以才會張著嘴呼吸,也因此會吐舌頭了。也才知道,他的身上有很多蟲,根據我的推算,恐怕上千隻。後來痛苦很久的玄鳳,他在我餵他吃藥的雙手裡,告別了人世。那天,我哇的一聲,哭了很大聲。現在想想去人家家裡做客,還哭成這樣,實在是很丟臉。

我家這排房子,左右大約100公尺的地方,算算至少有20個燕子窩。今年有三對燕子住在我這騎樓的窩裡,現在是空房。每年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小燕子生了四隻,其中有一隻幾乎是注定要死亡的,因為房子太小,他會摔死。

每年就是這樣,看著鳥兒的誕生、成長,或是必然的死亡。其實生命不就是這樣,就像是人類,只要是人,就會死亡是一樣的道理。為何年經人無法像有年紀的人一樣,凡是看開一點?因為慢慢年長之後,我們才會懂得很多事情計較是沒有用的,更會知道,在意這麼多,反而是自討苦吃,也更是明白寬容別人,也就是寬容自己。

動物教我懂生命,還有許多的體會和醒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20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