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暴食江湖》
2011/02/23 15:59:19瀏覽418|回應0|推薦0

《暴食江湖》

        焦桐的文章可讀,乃在他出入古今的恰到好處,將冰冷的知識化為最好的調味料,讓文章愈發色華聲富了起來。最可貴的,是書中往往能將現實的美味提升為人生裡的一面風景,他說炒飯「像一首流浪者之歌」,又說:「美好的事物如鮮魚,感動人心,卻非常敏感、脆弱。」曾有人問我怎麼樣才算「懂吃」?我想焦桐這裡做了最好的回答。尤其他寫到和女兒在大峽谷旁吃印地安人燒製的牛肉,「談著一些旅途見聞和體己話,心想不知有幾回這樣的幸福光陰?……感傷中我忽然充滿感謝,竟能嘗到這種滋味。」唉!這真是吃出眼淚來了。

        我慢慢覺得,焦桐在《暴食江湖》中愛這愛那,好想來者不拒的饕客,其實這何嘗不是一種最美的詩心,詩心便是所謂賞愛之態─在平凡裡找到雋永,在尋常間發現真諦,在微渺中得到永恆。焦桐不負詩人之名,你看他對一盒日本鐵道便當花了那麼多的筆墨:「處理乾淨後用煮過的酒、湯汁入味,先以大火烤一下,再蘸上醬汁,接著小火慢烤……最後塗上美味的醬汁,整齊地排在木質便當盒的白飯上……讓烤星鰻的美味滲透進仔細煮過的飯裡……非常奢華。」這種對「美」

        的發現與執迷,是美食家與文學家的雙重才能,他不啻將飲食提升到了另一個文學藝術的層次上面去了。因此,無論從美味或從藝術的角度來說,焦桐的《暴食江湖》,的確太奢華了。

- 摘自『饜饗奢華』 徐國能 文 聯合報 2009/09/05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491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