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思晨語。法譬如水》520. 善念日日生
2013/03/08 07:49:49瀏覽886|回應0|推薦0

06 Mar 2013 - 02:49 in tagged , , by MoyaTseng
以下為2013年03月05日,大愛電視台重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法譬如水》的內容。
20110309-101.jpg
20130305-1.jpg

影音版 優酷網 External link mark | YouTube External link mark


人生世間誰無過,知過能改不失於善。有智慧者善惡分明,慎戒諸惡切莫為之。要虔誠善念日日生。

人生世間誰無過錯
知過能改不失於善
有智慧者善惡分明
慎戒諸惡切莫為之
要虔誠善念日日生


人生世間誰無過,知過能改不失於善。有智慧者善惡分明,慎戒諸惡切莫為之。要虔誠善念日日生。

大家!我們若能有智慧,就能善惡分明。

每天修行都不斷再提醒大家,提醒我們要戒慎,要謹慎,要好好守護我們的戒律。我們日常的生活,我們一定要善惡分得很清楚--「我們要眾善奉行,我們要諸惡莫作」。

那怕是小小的惡我們也不能做。小小的惡以為這不要緊,不要緊就會變成習氣。

修行就是要斷習氣,我們說話有說話的習氣,動作有動作的習氣,不好的習氣我們一定要改。即是小小不好的習氣,倘若累積下來,會變成很難改的惡相行為。所以我們即使是小惡,不好的我們都不要做,也要及時改過不好的習氣,這就是我們要戒慎。

小小的好事我們不要放棄,即使是一句安慰的話,看到人煩惱、看不開,開個口、動個舌,或是一個型態的微笑,給人一種友善的感覺;給人一種當他煩惱時,有人支持陪伴他。這些雖然說起來是小小的,但是累積起來也是和人結好緣。

所以我們要虔誠,善念時日生,小小的善我們做,表達的都對了;小小的惡我們都不要去碰到,而且我們要時時改過。所以這就是有智慧的人,就是善惡分明的人。

若有過錯,我們要趕緊改過。因為佛陀的慈悲告訴我們,人人都藏有如來的本性,所以只要把過去的習氣改掉了,我們原來本有的善性還是存在,所以不要輕視自己。


如此皆是善根微弱、惡業滋多。

如此皆是善根微弱
惡業滋多


致使現在凡有所為,接不稱意。

致使現在凡有所為
皆不稱意


當知悉是過去以來,惡業餘報所致。

當知悉是過去以來
惡業餘報所致


如此皆是善根微弱、惡業滋多,致使現在凡有所為,接不稱意。當知悉是過去以來,惡業餘報所致。

無論是盛年夭枉,就是還很年輕,很冤枉,怎麼這樣就去了?這麼年輕怎麼會得這樣的病?這麼年輕怎麼…等等。還有很多想要做,才開始改過,才開始要累積做好事,但是時日不多,這就是「善根微弱,惡業諸多」。過去障礙的業較多,所才會現在「凡有所為」,現在要做的事「皆不稱意」。

我們現在也是有很多的人在說:「我就是已經很認真在做,怎麼所做的都不對?我怎麼所做的都是賠本、賠錢,什麼事情都不成功?很多障礙!」這都不要怨嘆別人,就是要怨嘆我們過去沒有造福。

所以這種不稱意,都是「過去以來惡業餘報所致。」所以「是故今當懺悔。」因為我們過去就是那樣,所以我們現在應該要好好懺悔。


無始以來至於今日,所有現在及以未來,人天之中,無量餘報。

無始以來 至於今日
所有現在 及以未來
人天之中 無量餘報


我們現在又開始要懺悔了--

無始以來至於今日,所有現在及以未來,人天之中,無量餘報。

「懺悔無始」,就是懺悔過去、現在到於未來。

人天中,說不定我們會有一些福會令我們生在天上或是人間。說不定我們過去也生在天堂,我們福盡又墮落下來到現在人間。所以無論是在六道中去來,我們應該現在得了人生,六道中只有人道才能聽聞佛法,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把握,把握現在,我們要懺悔過去。

假使我們這一世有不如意,就是因為過去無量的餘報,帶到現在;無論你這一世你做得多好,都是不得人緣,這也就是你的餘報。過去和人結不好的緣,你這一世雖然做得很好,但沒有人緣,你這一世做得好的,那個果報就是放在後面。

過去帶來不好的緣,無法一下子改變,所以我們要歡喜接受,接受我們過去曾和人,結了這麼多不好的緣,我們造了不好的業。無論過去曾是在六道中,現在我們來到人道,就是要讓我們修行的時候。所以我們也要時時戒慎、警惕,多懺悔。


懺悔人間,流殃宿對,癃殘百病,六根不具罪報。

懺悔人間
流殃宿對
癃殘百病
六根不具罪報


懺悔人間,流殃宿對,癃殘百病,六根不具罪報。

又在人間有「流殃宿對」,流殃就是目前現在,我們常常聽到難民、難民,本來他生在那一個國家,但那個國家多災難,所以他就要流離失所,這叫做「流殃宿對」。沒有地方去,這就是一種災禍造成,這種眾生共業。

還有「癃殘百病,六根不具」,在人間除了生活環境的災殃,還有與生俱來「癃殘百病,六根不具」。

有的一生下來就四肢不全,五官不全等等…這種身體殘缺的病, 不只是殘缺而已,還有很多種後天的病;有的是意外,所以六根受傷害…這都是我們人間所有的病態。

所以這些我們都要懺悔;懺悔我們過去所做的餘殃未盡,又來到人間所受的雜報。業報還有很多種,像那種「癃殘百病,六根不具」,還有很多,說不完。所以我們要好好去體會,世間的苦。

我們常常說見苦知福,「癃殘百病,六根不具」這兩句就是正報,我們就是生下來就是如此。

還有「鰥寡孤獨、暗啞盲聾」這類的,這都是「六根不具」。有的生下來就是這樣,不能出聲,說不出話來,或是看不見等等…這都是「癃殘百病,六根不具」的其中一類,說不完。


懺悔人間,邊地邪見,三惡八難罪報。

懺悔人間
邊地邪見
三惡八難罪報


懺悔人間,多病消瘦,促命夭枉罪報。

懺悔人間
多病消瘦
促命夭枉罪報


懺悔人間,六親眷屬,不得常相保守罪報。

懺悔人間
六親眷屬
不得常相保守罪報


懺悔人間,邊地邪見,三惡八難罪報。
懺悔人間,多病消瘦,促命夭枉罪報。
懺悔人間,六親眷屬,不得常相保守罪報。

這些我們就應該知道--

「邊地邪見」我們過去說過很多,很多人所出生的地方,是缺乏文明的地方,或是信仰偏差,那種很不發達的地方,這都叫做邊地。

有的人,祭天、祭地等等…草木皆神,一切一切都歸咎草木、水、鬼、神,常常在祭;生活中一點都沒有文明發達的道理,所以這些都是「邊地邪見」。

「三惡」就是三惡道。八難的罪報,就是沒有辦法聽聞佛法,會障礙佛法的有八個地方,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北拘盧洲、無想天、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這都是無法聽聞佛法,那種邊地邪見的地方,就是因為有此八難的障礙。

地獄、餓鬼、畜生那是極苦,所以無法聽到佛法,他受苦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聽聞佛法呢?

北拘盧洲是在須彌山的北邊,那個地方的人壽長,尤其是享樂很多,應該是天界一類的,所以壽命長享樂多。或是在「無想天」。無想天也一樣,精神上的享受很多。所以像這種極富極貴的地方,不會想要聽聞佛法,也沒有佛法。我們過去說過,天堂無佛法可修,這都是障礙。

還有在人間就有「盲聾瘖啞」。盲人看不到經典,也看不到佛像,看不到三寶的形態,所以盲。聾就是聽不到,聽都聽不到佛法,什麼是佛法他無法瞭解。還有就是瘖啞,就是聽不到又表達不出來,這當然要聽聞佛法,要修行佛法都不容易;即使現在就在面前,他也無法瞭解。

還有「世智辯聰」。雖然他已經得到人身,聽聞佛法了,但是他自以為有才華,他很有知識,他對佛法,就不覺得這個道理比他好;或是得到佛法,他很會說,但是他的內心並不接受,這種就是「世智辯聰」。

或是生在佛前,還沒有佛出世之前。

記得悉達多太子剛出世的時候,他的父王請了一位阿私陀仙,來看他兒子的面相。

看過之後阿私陀仙他哭了。王問說:「是怎樣?我的兒子怎麼了?我的太子有不測的事情嗎?」阿私陀仙說:「不是,我是為我自己悲傷!太子他是一個大富大貴,尤其將來他若接掌江山,他能成為轉輪聖王,在人間、對人民是一個福音。假使他將來離俗去修行,將來是大覺者,是人間導師,四生慈父。很可惜我年紀這麼大了,我無法等到太子將來修行得道,那時他所說的道理我無法聽到。」

像這樣,這是佛前。雖然大覺者已經出生了,但還沒有成為大覺者,還沒有說法之前,這都是佛前。

佛後,佛離開之後,到底我們現在是在佛前或是佛後呢?只要我們若是心中有佛,佛還是住在人間,因為他是娑婆世界的教主。若是心中無佛,即使是佛現前在他的眼前,也是被他輕視;那就是無緣,無緣眾生不能度。

所以在這種佛前佛後,只要我們眾生的心,我們若能和佛有緣,或是我們有智慧,即使我們生在邊地,也有辦法聽聞佛法。這個道理是天經地義,哪有什麼邊地呢?不過就是他的業,生在那種佛法不發達的地方。

或是我們雖然生命短,看看也有人帶病修行,也有人因為病警惕了自己,也是把握分秒。

看看我們的環保道場,很多人都是把握時間,分秒不空過。大家用心,這就是能將佛法注入我們的內心。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把握,好好把握就沒有什麼三途八難的地方了。所以我們要時時用心。


懺悔人間,親友凋喪,愛別離苦罪報。

懺悔人間
親友凋喪
愛別離苦罪報


懺悔人間,冤家聚會,愁憂不畏罪報。

懺悔人間
冤家聚會
愁憂怖畏罪報


懺悔人間,水火盜賊,刀兵危險,驚恐怯弱罪報。

懺悔人間
水火盜賊
刀兵危險
驚恐怯弱罪報


再來又說--

懺悔人間,親友凋喪,愛別離苦罪報。
懺悔人間,冤家聚會,愁憂不畏罪報。
懺悔人間,水火盜賊,刀兵危險,驚恐怯弱罪報。

這些文字很簡單,應該我們要瞭解。

我們有八苦,除了生老病死苦,還有求不 得、愛別離、怨憎會,還有五蘊熾盛。這個「親友凋零」就是說,親友,我們最好的朋友,我們最親愛的親人,在人間就是前後凋零,這也是苦。

除了八苦以外,還有「水火盜賊」這種人間的人禍,這種天災人禍,使我們常常都是驚恐不安。

所以我們大家要好好把握人間的時間,有時間要趕緊好好結好緣、造善因,這是我們應該要精進的。


20130305-14.jpg

懺悔人間
孤獨困苦
流離波迸
亡失國土罪報


20130305-15.jpg

懺悔人間
牢獄繫閉
幽執側立
鞭撻拷楚罪報


懺悔人間,孤獨困苦,流離波迸,亡失國土罪報。*
懺悔人間,牢獄繫閉,幽執側立,鞭撻拷楚罪報。*

這些都是在人間所受的。

「孤老無依」,或是「流離失所」,或是亡國難民逃出去外國;或是犯罪自己逃出國境等等…或是犯法已經被人抓進監獄中,受很多刑具等等…的罪報,這無不都是我們過去生中所做。

所以我們要很用心,我們要懺悔這麼多過去的業障。

所以我們不能說:「我們明天再來修,後天再來結好緣。」不能這樣!我們要「分秒不空過」,現在聽到我們就要現在開始,好好為我們的未來,要好好接受現在、造福未來。

所以大家要時時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36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