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靜思小語545 --智慧如炬——人醫法船破浪前行
2012/04/29 07:36:41瀏覽399|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45 - 04/25/2012

智慧如炬

證嚴上人

一念無明,如入黑暗,
前路茫茫,何以行走?
啟智慧光,如持火炬,
照亮心路,遠險坎途。

虔誠戒慎,防非止惡;
守戒信受,深入善法。
開智慧之門,
行菩提大道,
一正破千邪,
一善破千災。

人醫法船破浪前行

佛經云:「八大苦中,病苦為最。」治病救傷、拔苦與樂的醫者,自古以來就廣受社會敬重。早年在臺灣,醫學院幾乎是所有高中畢業生的第一志願;象徵專業與愛心的護士帽,更是許多少女努力追求的目標。

然而,今日的杏林醫界,卻面臨內、外、婦、兒、急診五大重要科系人才流失,後繼無力的危機。國內考取護士執照者有超過二十三萬人,但實際從事護理的人卻不到六成。不少醫界人士和專家,將之歸咎於健保給付缺失、工作條件過於「血汗」,以及醫療糾紛課處刑責的影響。

慈濟醫院志工曾在加護病房,看到有病患家屬心急,大聲責怪正在處理傷口的護士,旁邊有位阿嬤聽到了,直呼:「我苦啊!我嘸甘!」一問之下方知,阿嬤是心疼即將自護理學校畢業的孫女,未來進入醫院後不好過。 

《雜阿含經》中有記載關於「善解忍辱」的故事。富樓那尊者欲前往輸盧那國傳法,但當地人兇惡不易教化,佛陀問富樓那如被辱罵怎麼辦,展開下列問答:「輸盧那國人賢善有智慧,他們雖罵我,但至少沒有對我丟石頭。」「若他們對你丟石頭呢?」「我還是認為他們賢善有智慧,他們雖然對我丟石頭,卻不以刀杖加害。」「若他們施加刀杖呢?」「至少他們沒有要殺我!」「若他們要殺你呢?」「那正好讓我方便捨離朽敗之身,獲得解脫。」

醫護人員在當前面臨多重社會挑戰,確實需要有像富樓那的菩薩大無畏精神,才能達成救生護生的使命。如臺中慈濟醫院於今年二月搶救一位出車禍的蘇姓孕婦,院方動員五科醫師動手術搶救,並緊急剖腹,將嬰兒從沒有呼吸心跳的險境救回來。媽媽術後休養兩個月,終於在清明節前,抱著寶寶歡喜出院。住院期間醫護人員用心照護,有位護理長曾為寶寶寫下鼓勵的話:「我放棄跟家人吃飯時間,從白班加到小夜班,所以你一定要認真長大、努力長肉。」

溫馨醫病情背後有鮮為人知的辛勞,慈濟人醫法船在「大時代」仍一本初心,破浪前行,大愛無私的醫療人文典範令人禮敬讚歎!

回第545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一二年三月)
一日 以心會心
二日 恆持初發心
三至四日 不比「享受」,比「大愛」
五至六日 「入經藏」運動
七至八日 心靈風光最美
九日 法在心,法入行
十至十一日 暢通心路
十二日 傳道與行道
十三日 精勤莫放逸
十四日 開啟自心寶藏
十五日 化「休假」為「修行」
十六日 安生,護生
十七日 守護純真之愛
十八日 培養好因好緣
十九日 用「感恩心」取代「煩惱心」
二十日 種下「正因」種子
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妙法救心
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真正的平靜
二十五日 有愛,讓人尊重
二十六日 修除習氣,開闊心境
二十七日 「感恩」人文
二十八日 助人最樂
二十九日 人文使命
三十日 心和合,造平安
三十一日 大好人生

回第545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37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