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習慣與內省
2006/12/23 07:59:30瀏覽680|回應0|推薦2

好習慣

  大多數的人在生命旅途中都奮力向上爬、努力工作、認真生活,希望能建立美滿成功的人生。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必須了解,如果不刻意的培養好習慣,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壞習慣。每一個成功的人都養成了明知不可為而為的習慣。

  有趣的是,我們的許多性格其實是壞習慣的結果。恐懼是一種習慣,自憐、挫敗感、焦慮、失望以及絕望也都是習慣。怨天尤人和消極悲觀更是一種壞習慣。

  你可以藉著兩種簡單(我可沒有說容易)的決心來消除這些壞習慣,這兩種決心便是「我能夠」以及「我願意」。只要下定這兩種決心,你便能夠成為生命競賽中的大贏家。

摘錄自《如何攀上成功巔峰》,大光出版,蒙允刊登

內省

自古以來,所有學問高、道德厚的人,大多都特別注意個人的內省和改過。內省就是從內心上時時檢討自己,一切體察的工夫。

孔子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孟子說:「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

又說:「有人於此,其待我與橫逆也,則君子心自反也,我必不仁,我必無禮,此物奚宜至哉?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禮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必自反也,我也不忠,自反而忠矣,其橫逆由是也,君子曰:此亦妄人也已,如此則與禽獸奚擇哉?於禽獸又何難焉?」

以上所述皆所以說明內省工夫。內省的作用,是在求發現自己的錯誤,有則改之,無則更以此自勉,能如此,自然會使德業日進。

內省工夫與克己工夫有密切關係,僅有內省工夫而無克己工夫,則內省也就失去實效。所以王陽明便把內省與克己工夫連為一體而言。

王陽明說:「省察克治之功,則無時而可間,如去盜賊,須有掃除廓清之意。無事時,將好色好貨好名等私心,逐一追究探尋出來,定要拔去病根,永不復起,方始為快,如貓之捕鼠,一眼看著,一耳聽著,才有一念萌動,即與克去,斬釘截鐵,不可姑息與他方便,不可窩藏,不可放他出路,方是真實用功。」

內省的工夫,是要從動念的時候做起,換言之:當一個念頭興起的時候,即應予以省察一番,是善是惡,先自心中有正確的判斷。要完成這種工夫,當然凡事須先省察自己的不是,才能為功的。

王陽明教人:「凡事先須省察自己的不是,克治自己不當的念頭。」這是一種極深刻的人生經驗,因為世人往往是忽略自己的病痛。

先哲云:「人各有抵死不能變的偏質,慣發不自由的熱病,要能有痛恨之志,密時檢點之功。」天下難降伏的,難管攝的,古今之人都做得出來,不算難事。

唯有降伏管攝自己卻極為困難。所以古聖先賢,進德修身的重點必放在自我內省克治上,就是要人時時檢點自己的過失而加以改正的意思。

所謂:「常看得自家未必是,他人未必非,便有長進;再看得他人皆有可取,吾身只是過多,便有長進。」的確,人是愈覺自己有不是,能時常下這種功夫,則終能以患難時心以居安樂,以深谷視康莊,以疾病視強健,以不測視無事,如此當可無往而不宜了

內省的功夫應該切身力行,而不可單講理論,所以說:「讀有字之書,卻要識無字之理」,事理並不盡在語言文字中,而在日常行事上,所以修己與化人不可分。內省的功夫乃隨事可盡,隨時可盡,隨地可盡。內省工夫在修養上來說,可靠的針砭只有發諸內心自我省察,能如此,處處便見有善可遷,有過可改了。

向來君子小人間之差別是極微少的,習於向善,勇於改過,便是君子;因循苟且,溺於自是,必流於小人,這是很明顯的道理。 並且內心的省察也是大徹大悟的起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0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