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小智慧 四個妻子
2011/07/24 09:48:41瀏覽403|回應0|推薦1

生活小智慧    四個妻子

這是一篇無意之間,一位朋友透過網路寄來的小品文。

從前有一個有錢的員外娶了四個妻子。第四個妻子最得員外的疼愛,他不管去哪都帶著她。而她每天沐浴更衣、飲食起居,都要丈夫親手照顧,她想吃什麼、喜歡什麼衣服,員外都肯買給她,對她真是百般呵護非常寵愛。第三個妻子是眾多人追求的對象,員外可是很辛苦的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打敗眾人得到她的。所以員外每天都要去關心她,常常在她身邊甜言蜜語,又造了漂亮的房子給她住。

第二個妻子和員外可說是最有話聊的了,每當員外有什麼心事或困擾,他總是來找第二位妻子為他分憂解勞,互相安慰,只要和她在一塊兒就覺得很滿足。至於員外的第一個妻子,員外幾乎忘了她似的,根本很少去看她。可是家中一切繁重的工作都由她處理,她身負各種責任煩惱,卻得不到員外的注意和重視。

一天, 員外必須離開故鄉,到遙遠的地方去。 他對第四個妻子說:"我現在有急事非離開不可,妳跟我一塊兒走吧?!”

第四個妻子回答:“我可不願跟你去。” 員外驚異萬分,不解地問︰“我最疼愛妳,對妳言聽計從,我們也沒有分開過,怎麼現在不願陪我一塊兒去呢?” “不論你怎麼說,我都不可能陪你去的啦!”第四個妻子堅決地說。 員外恨她的無情,就把第三個妻子叫來問到:“那妳能陪我一塊兒去嗎?“

第三個妻子回答:“連妳最心愛的第四個妻子都不情願陪你去,我為什麼要陪妳去?” 員外只好把第二個妻子叫過來說:“妳總願意陪我去吧?”

第二個妻子說“嗯,你要離開我也很難過,但我也只能陪你到城外,之後的路你就自己走吧!” 員外沒想到第二個妻子也不願陪他去,這才想起第一個妻子,把她叫來問一樣的話。

第一個妻子回答:“不論你去哪裡,不論苦樂或生死,我都不會離開你的身邊。你去多遠我都陪你去。”

這時員外才知道,真正可以和他永不分離的只有第一個妻子啊! 員外要去的地方是死亡的世界。 第四個妻子,是人的身體。人對自己的身體倍加珍惜,為滿足這個身體的物質慾望所做的一切,不亞於員外體貼第四個妻子的情形;但死時你為之不惜一切的身體,卻不會隨著你。 第三個妻子,是人間的財富。不論你多麼辛苦追求來的財富、儲存起來的財寶,死時都不能帶走一分一毫;死後會帶走的反而是為追求財富造下的業力。 第二個妻子,是親朋好友。人活在世上,彼此關愛是應該的,但是人往往為了人情而忘了做人的目的。親朋好友在人死後,會傷心一段時間,但是百年之後卻誰也不認識誰。 第一個妻子,則是人的心靈。它和我們形影相隨,生死不離,它和我們的關係如此密切,但我們也最容易忽略了它,反而全神貫注於物質上的東西。其實這才是永生永世與我們同在的!

 這樣的小品文內容很短,卻相當發人深省!第四個妻子代表「身體」,同時也代表物慾的需求,也就佛家所說的「臭皮囊」,不管你長的高矮胖瘦,基本上而言每個人都知道要珍惜自己的身體,當然這當中就又牽涉到「知易行難」的道理,知道要珍惜自己這個「臭皮囊」,但不一定在行為上就可以完全做到。早起運動身體好,抽菸、喝酒對身體有害,熬夜對於身體不好(特別是肝臟),這些對於現代人而言都是一般知識,但真正能身體力行完全做到的有多少人?這又牽涉到人性中最底層、醜陋的劣根性-不見棺材不掉淚,對於當前的事情較敏感,對於未來,即使明知發生機率相當高的事情,總會因為鴕鳥心態作祟視而不見,或總認為自己是「幸運兒」,那些說法都不過是『統計數字』,自己是屬於例外的幸運兒,非得到失去健康之後,才會稍微懂得珍惜。

 這第四個妻子,不就是馬斯洛需求理論中最底層的生理需求?

 而第三個妻子代表的人間財富,有就是俗稱的「身外之物」(第四個妻子之外的東西!),誠如文中所提,財富是很辛苦的花了好大的力氣,打敗眾人才可能得到的,因此我們總是對它念念不忘,記得有一首勸世歌,歌詞中有一段就這麼寫「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金錢忘不了,君生日日聚無多,聚到多時眼閉了!」瑞士的社會科學家對於一些退休的老人作調查-「您現在最後悔的事情?」認為自己賺的錢不夠多而後悔的比率不到三成,排名第六名。但在現實社會中,當我們說「金錢不是萬能!」這句話的同時,也不忘記在背後補充說「沒有錢萬萬不能!」。人類有許多願望,而在現實經濟社會中,金錢的確可以幫助達成相當多的願望,但有其極限。? 金錢可以買到食物,卻無法買到食慾? 金錢可以買到衣飾,卻無法到氣質? 金錢可以買到豪宅,卻無法賣到安心? 金錢可以買到鬧鐘,卻無法買到青春? 金錢可以買到地位,卻無法買到尊敬? 金錢可以買到好藥,卻無法買到健康? 金錢可以買一張好床,卻無法買到好眠? 將錢可以買到書本,卻無法買到知識? 金錢可以買到性,卻無法買到愛 因此金錢財富是現代社會中,人類經濟生活的重要工具,但工具終究仍是工具的角色,不能喧賓奪主,成為主角。「錢四腳,人兩腳」如何創造自己的無形優勢,讓自己有讓錢自動找上門的氣質與身價,而非像無頭蒼蠅般盲目的追求金錢。

這第三個妻子,不就是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第二層的安全需求?

 第二個妻子代表著親朋好友,平常見面相互聊天,當有什麼心事或困擾,他總是來找親朋好友分憂解勞,互相安慰,讓我們覺得很滿足。當然人活在世上,彼此關愛是應該的,但是人往往為了人情而忘了做人的最根本目的。親朋好友在人死後,會傷心一段時間,但是百年之後卻誰也不認識誰。最近我們的阿扁總統不就因為身邊的「親朋好友」做了一堆違法亂紀的事情,讓他幾乎忘了一國總統所該做的事情,別忘了他除了是趙建銘先生的岳父、吳淑珍女士的先生之外,他更是台灣選民用六百多萬票選出來的國家總統,別老是讓我們知道他家中的情況有多糟!更重要的讓大家知道你要如何來領導大家?要帶大家往哪裡走?這樣的說法不是指針對國家領導者,對於一般身為平民百姓也適用,對許多人而言,或許忘不掉配偶、或許忘不掉子女,記的前面所提的勸世歌,同樣的有一段歌詞是「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思情,君死又隨人去了!」當然世間也有許多動人的情感故事,但若有緣結婚當配偶,自然該當珍惜,珍惜雙方共同生活的日子!但若要求日日相隨、代代相伴,這樣的關係似乎有讓人覺得太沉重。最近中研院開院會,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先生帶著小他五十多歲的妻子回台,成為鎂光燈的焦點,這一段楊先生的黃昏之戀,確實吸引大家的注意,我們也應該多給予祝福!人到了八十多歲的年紀,當然最好是有老伴相伴,若老伴無法如此長壽相伴,能得此紅粉知己有如此黃昏之戀,是讓人羨慕與祝福的!但是這樣的情感背後如果再加上「守寡」,那就有相當的討論空間了。即令現代醫學發達,讓楊先生能再活十幾年,成為百歲人瑞,但總有離開人間一天,十幾年後翁小姐約四十歲左右,人生過不到一半,要求其下半輩子一定要為楊先生守寡,那就似乎很殘忍,當然如果翁小姐個人『心甘情願』如此做,任誰也管不著!『心甘情願』其實就是維繫親友之間感情最重要、最傳神的方式。 夫妻之間如此、兒女之情、其他諸親友之間的情感自然也如此。

這第二個妻子,不就是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第三層的社會需求?

 第一個妻子代表的世人的心靈,我個人比較喜歡說「內心裡的鏡子」,它幫助我們看清自己、了解自己。當然有許多人一輩子沒也察覺這面鏡子的存在,或者有察覺這面鏡子,卻很少照鏡子,有很少去擦拭這面鏡子,造成鏡面上蒙上許多的灰塵,以致於越來越看不清自我,這些灰塵可能就是前面的這些妻子,前面的第四、第三及第二個妻子較得寵,而原配則經常被主人忘記她的存在,只是任勞任怨的默默做著。 最近很流行「心靈成長課程」、「靈修」、「冥想」等等標榜「身、心、靈」同步成長的課程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當人類文明發展到極致,物慾橫流的時候,一股清流,希望回歸自然、簡單的生活型態出現了。當美國人領導的資本主義強調透過大量生產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時,大家注意到地球的另一端-北歐,那兒的人們似乎在追求另一種的生活型式,沒有那麼多的工作壓力、準時下班,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減少物慾消費,降低對大自然的傷害。 生活在此時此地的台灣,如何學習與『四個老婆』相處,會是你我重要的人生課題。

這第一個妻子,不就是馬斯洛需求理論中最高的自我實踐與自尊需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46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