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上感應篇(第二三八集)
2013/04/30 07:50:39瀏覽90|回應0|推薦0

太上感應篇

淨空法師開示

太上感應篇  (第二三八集)  2000/3/29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9-12-238

諸位同學,大家好!

第一個問題:請問歸依的真實義?

這個地方有福鼎的同修,他提了一個問題,請問歸依的事情。歸依的實質比形式重要,在形式上只要是出家人給你做一個證明,做一個儀式,都可以。因為你是歸依三寶,不是歸依一個法師,這個觀念一定要很清楚、很明白。

如果是歸依一個法師,你就錯了,這個觀念是有很大的過失,說不好聽的話,很重的罪過。什麼罪過?佛經上講的「破和合僧」,你把僧團破壞了,僧團的制度毀掉了,所以這個罪過要是照經典上講是墮阿鼻地獄。你不歸依沒有事情,歸依反而搞這麼大的罪過。歸依三寶,你是三寶弟子,三寶是「佛、法、僧」,僧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出家人都是僧,你怎麼能歸依一個人?所以這是首先我們要把這個觀念搞清楚,一定要懂得三歸真正的意義。

這一樁事情,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得好,我們從《壇經》上他老人家的開示,就知道歸依的這個觀念,發生了偏差,產生錯誤,大概在唐朝時候就已經有了。否則的話,他講三歸依,他就不可能講「歸依覺,歸依正,歸依淨」。他講三歸是這個說法的,這個說法好,讓我們一聽不至於產生誤會。

「佛」是覺悟的意思,「法」是正知正見,「僧」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歸依是什麼意思?歸是回頭,依是依靠。我們從一切錯誤地方回過頭來,依靠正確的,這叫歸依。

我們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要依覺悟,這叫「歸依佛」。佛是覺悟,佛代表覺悟,我能夠對人對事對物,覺而不迷,這叫真正「歸依佛」。

我對人對事對物,我的思想見解純正,沒有錯誤,這叫「歸依法」。「歸依法」是從錯誤的思想見解回過頭來,依正確的思想見解,是這麼個意思。在三歸依裡面,這一條最重要。正邪的標準是什麼?我們怎麼曉得我想錯了、我看錯了、我說錯了?標準是經典。凡是依照我自己的意思,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我的作法,錯了,這是造業。把自己成見,自己想法、看法、作法放棄,從這裡回過頭來,隨順經典的教誨,這叫「歸依法」。佛在經上教我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教我不可以做,我就不做。所以這是個標準,三歸依這是標準。

「歸依僧」,僧是清淨的意思,是和睦的意思,僧修六和敬。我們跟人相處不和,要從不和回過頭來,跟大家和睦,這叫「歸依僧」。我們的心不清淨,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心裡起貪瞋痴慢,這個不清淨。從不清淨回過頭來,依清淨心,處事待人接物,不起貪瞋痴慢。那用什麼心?用「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這叫「歸依僧」。不是歸依某一個人。

所以你在受三歸的時候,給你做儀式的這個法師,應當把三歸依的道理給你講得清楚,講得明白,你真正懂了,他給你做這個儀式,而不是歸依這個人。你歸依這個法師,他歸依那個法師,這是我的師父,那個不是我的師父,你不就製造黨派了嗎?你不就是在分化僧團了嗎?僧團本來是和合的、和敬的僧團,你在裡面樹立黨派,讓僧團不和。僧團不和,這個罪業就是阿鼻地獄。五逆罪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所以一歸依就破和合僧。你不歸依不造這個重罪,一歸依就造這個重罪。所以三歸要講清楚,要講明白,不可以糊裡糊塗去做。

歸依受戒、出家剃度的這個師父都不重要,等於我們學佛,他是我們的介紹人,我們很感恩他介紹。我們自己修學將來有沒有成就,我們親近教導我們這個老師,這個老師重要!這個老師在我們佛家講,這是傳法的老師,我們是他的傳法的弟子,在佛家講法子,法子這個尊貴了,你修行證果得道是從他而來的。他不是你的剃度師,他也不是你的歸依師,但是他成就你,你的道業從他這兒成就的。所以法子關係比剃度傳戒的關係要親密很多,我們要懂這個道理。

關於三歸依意思的講解,我們有錄音帶、錄像帶,還有一本小冊子,這些東西你們都可以多帶一些回去,不管是哪一個法師給你主持三歸依,你看看懂得就行了,就可以了。

你自己在佛菩薩形像面前受三歸依也行,受三歸五戒都可以,自己發願,依照這個道理,依照這個方法去做,你都是三寶弟子。真正發心,自己在佛菩薩面前發願受三歸,都可以得到。你們要證明,我可以給你做證明,你們只要真正聽清楚了,搞明白了,三歸的意思懂得了,我可以給你做證明。這邊歸依證,你都可以帶回去,帶回去你自己填寫名字,最重要是要真正搞清楚、搞明白。

五戒也可以在佛菩薩形像面前發願求受,我們現在用的誓詞非常簡單,這是採取弘一大師的教誡。這是近代對於律學很有研究的一位大德,他告訴我們這個誓詞是世尊當年在世給在家弟子授三歸依的誓詞,弘一大師勸我們採用,我們覺得這個簡單隆重,也很方便,我們就採取這個誓詞。受五戒法,也是弘一大師從戒律裡面節錄出來的,簡單扼要。我們發願,願是誓願,在佛菩薩形像面前,求佛菩薩給我們做證明,從今而後,依佛菩薩的教誡去學習。

在哪裡學習?在生活當中學習,工作裡面學習,與一切人物接觸當中學習。這個學習最重要的是放棄自己的成見,遵守經典裡面的教誨,你是真的歸依了,真正回頭,真正有了依靠。這樣歸依的人,佛在經上講日夜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保佑你。所以你要真歸依,真的回頭,真的依教奉行!這個人當然得諸佛護念,當然得一切天龍善神的保佑,為什麼?現在這個世間這樣的善人太少了,太希有了。

我們仔細去觀察佛門裡面,不但是在家同修,連出家同修,幾個人真的回頭?幾個人真的依靠佛菩薩教誨?希有!所以真正有幾個人發心,那是諸佛菩薩的寶貝,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能想到的。真正做佛的弟子,一切諸佛如來護念;假佛弟子,佛就不護念,善神跟你就遠離了。在你周邊圍繞的是什麼?圍繞的是惡魔,妖魔鬼怪、邪神,他圍繞在你身邊。我們要了解這些事實真相。所以大家懂得了,這是哪一個法師給你做儀式,沒關係!最要緊的是要懂得歸依戒的道理。

第二個問題:為何老法師教人一生受持一部經、一句佛號?

這個地方提到,我平常教人受持一部經、一句佛號,這是針對我們現前大眾根性而說的。人貴自知,自己要曉得自己,自己不是上根利智,第一個思想混亂,意志不能集中,這是我們的致命傷,修學哪個法門都不能成就。於是我們會想到有很多老太婆、老阿公,他也不認識字,什麼都不懂,教他念一句「阿彌陀佛」,他就老實念,念了幾年,人家站著往生,坐著往生,預知時至,我們要學他,他是我們的好老師。你問他佛法,他一竅不通。你問他什麼叫發菩提心,他跟你搖頭,他不知道。一句佛號,他就真的往生,萬緣放下,這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要學這種人。學上智,沒有能力,人家是一聞千悟,看再多的東西,聽再多的東西,他心清淨,他心裡沒有妄想;我們涉獵多,妄想就多,把我們的道心毀掉了。

道心是什麼?道心是清淨心、平等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道心。看多了,接觸多了,心就亂了,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佛在這個經上說有,那個經上說空,到底是有是空?就打妄想。上根人,聽佛講空,聽佛講有,他一念不生,他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個人可以廣學多聞,他是開真實智慧,他不打妄想。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太嚴重了,那怎麼辦?一部經好,一部經,我一天到晚想的就這一樁事情,沒有第二個想法。

就是淨宗「五經一論」,最好我們也選一種。選哪一種?哪一種都可以,你喜歡選哪一種,你就選哪一種,一生當中就念一部經,就念這一句佛號,保證你往生。你要是涉獵多了的話,你這一生往生未必可靠,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很難遇到,開經偈上講「百千萬劫難遭遇」,這話是真的。乾隆年代,彭際清居士說:「無量劫中,希有之一日」,這個話都是真的,不是容易遇到的。遇到之後,只要我們肯相信,肯死心塌地,我們就成功了。決定不要涉獵很多,人家問我這個,問我那個,我不知道。不知道,不丟人。不能往生,搞六道輪迴,那真叫丟人!人家問我,我只會念一句「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我什麼都不知道。細細想想,這個人是大智慧,這個人這一生當中決定有真實的成就,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

我常常講經這樣教人,你要廣學多聞,好!到極樂世界再去廣學多聞。沒有到極樂世界之前,我把廣學多聞放下。所以我常常講四弘誓願我們現在只要抓緊前面兩願,一定要發「眾生無邊誓願度」,一定要做「煩惱無盡誓願斷」,念佛就斷煩惱了,身心世界、世出世法,統統放下了,心清淨了,煩惱就沒有了。這樣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之後,見到阿彌陀佛,你再去搞「法門無量誓願學」,那沒有關係了,你真的有依靠了。你依靠阿彌陀佛,你得到佛親自的教誨,你去學無量法門。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兩句到極樂世界再搞,我們此地搞不得。此地如果你搞「法門無量誓願學」,那就壞了,法門是學了不少,出不了三界。我們過去生中錯了,就錯在這裡,希望這一生不再錯了,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成就,決定不可以錯過。

同學們今天到此地來,你把我這個話聽懂,你明白了,你能記住,能夠照作,你就很有福報,你這一次到新加坡就沒有白來。如果嫌《無量壽經》太長,《阿彌陀經》好,《阿彌陀經》不長。你每天早晚念一遍《阿彌陀經》,然後接著就念佛號。早晚課誦的時候,專心的去持名。如果你家庭工作很忙,你念一千聲可以了;再忙,念一百聲。念珠一串,一百零八聲,都好!一堂課不缺,早課晚課這是最簡單的方法。平常散念,想起來就念。念珠放在手上,這是什麼用處?提醒念佛的,看到念珠,就想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散念念得愈多愈好。

與自己不相關的事情一定要放下,不要去想它,也不要去說它。你去想它,你去說它,都叫造業。想它是意業,說它是口業,為什麼不念佛要去造業?所以古德教人,「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這話說得很有道理。希望同學們,共同勉勵。好,今天時間到了。

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太上感應篇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756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