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理道德--德化僕人
2020/04/07 20:28:00瀏覽109|回應0|推薦4

倫理道德--德化僕人

印祖法語

示臨終切要

  能成就他人往生,待至自己臨終,必大有成就

自己往生者,切勿以不關己而忽之。平常當與家中

眷屬,說其臨終助念之利益,與預先洗澡換衣,並

對之哭泣之禍害。當請一本《飭終津梁》,令其詳

知。迨至父母,或餘眷屬,臨欲命終。家中眷屬,

同為念佛,令彼心存正念,隨佛往生。並請社友為

其助念。此時一髮千鈞,關係甚大。當將喪祭種種

虛華之費,移於此時用之,並將哀毀盡孝之誠,移

於為親念佛。須令眷屬悉聽社友指導。切不可狃於

習俗,以誤大事。

(續)汲濱鎮助念社緣起

倫理道德--德化僕人

  在春秋時代,有一位賢相叫晏嬰。晏嬰做出了很多

的好榜樣,孔夫子對他也非常尊重和稱讚。

  晏嬰的一件大衣穿了三十年都沒換過,當然那一件

衣服看起來還是整整齊齊的,因為「愛物者,物恆愛

之」。你對任何的物品愛惜,它也會回饋給你,會讓你

使用得很久遠。

  官居宰相者一件大衣穿三十年,請問除了會影響他

的家庭以外,還會影響什麼?會影響所有的文武百官,

所有的人民。所以,當一個大臣他非常廉潔,就可以帶

動整個社會清廉的風氣。

  晏嬰的馬夫,就是幫助他駕車的僕人,每天送晏嬰

去辦公。所以,馬夫每次見到人都抬首挺胸,一副很高

傲的樣子。

  為什麼他感覺得很高傲?因為他為宰相駕車,他就

顯示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用一句成語來形容,就是

狐假虎威。

  後來馬夫的太太知道了,有一天就跟他說:「我要離

開你, 我要走了。」

  馬夫很緊張地問:「怎麼了?你為何要離開我?」

  她說:「大家都尊重晏嬰的德行,晏嬰宰相既有德行

而且謙卑,你根本沒有德行還這樣傲慢,所以我不想依靠

你,我要離開。」

  馬夫聽了覺得很慚愧,就跟他太太說:「我一定改

過,你就不要離開了。」他的太太也確實很有見地,

懂得要進諫、規勸她的先生,當然她的先生也

有肚量接納太太

的意見。

  後來這位

馬夫很認真的改過,晏嬰覺得他的德行進步非常快速,就舉薦這位馬夫當上了齊國的大夫。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3232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