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理道德 伯俞憐母
2020/02/10 10:42:02瀏覽108|回應0|推薦5

倫理道德 伯俞憐母

印祖法語

示臨終切要

  凡人有病,可以藥治者,亦不必絕不用藥。不可

以藥治者,雖仙丹亦無用處,況世間藥乎。無論能治

不能治之病,皆宜服阿伽陀藥。此藥絕不誤人。服則

或身或心,必即見效。然人生世間,無論久暫,終有

一死,其死不足惜。其死而所歸之處,可不預為安頓

乎。有力量者,自己預為安頓妥帖,則臨終固不須他

人為之輔助。然能輔助,則更為得力。無力量者,當

令家屬代為念佛,則必能提起正念,不致恩愛牽纏,

仍被愛情所縛,住此莫出也。

(正)復黃涵之書一

倫理道德

伯俞憐母

  古代有位孝子叫韓伯俞。他的母親在他犯錯時,

總是嚴厲地教導他,有時還會打他。待他長大成人

後,當他犯錯時,母親的教訓依然如故。

  有一次母親打他,他突然放聲大哭。母親很驚

訝,幾十年來被打,他從未哭過。於是就問他:「為

什麼要哭?」伯俞回答說:「從小到大,母親打我,

我都覺得很痛。我能感受到母親是為了教育我才這麼

做。但是今天母親打我,我已經感覺不到痛了。這說

明母親的身體愈來愈虛弱,我奉養母親的時間愈來愈

短了。想到此我不禁悲從中來。」

  所以,父母為了撫育孩子,為了讓孩子茁壯地成

長,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年華消逝,日漸衰老。為

人子者,更當孝養父母。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3163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