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之旅有感
2008/07/10 00:22:48瀏覽734|回應1|推薦4

這幾天跟家人一同到金門去遊玩,說也奇怪,對於台灣都已經繞了好幾圈的我來說,在之前,從未想過把金門列做旅遊景點。

由於這是第一次到金門遊玩,對金門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原先設定是跟團,但上網查了許多資料,並沒有發現適合的行程。最後則是在查了金門縣政府的官方網站發現金門有推出「觀光公車」的服務,因此便改採自由行的方式。從實際參與的情況來看,金門縣政府在推廣觀光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在一些景點的硬體設施方面,並不會輸給外國。

過去金門給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戰地」,但在這次的行程中,卻更讓我見識到金門所蘊含的歷史及建築意義。在台灣如果要看到明清時代的歷史古蹟,可能要到鹿港或是台南一帶勉強可以看到,但在金門的傳統建築中,隨處可見明清皇帝所賜的牌匾。也許是因為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使然,使金門得以保存這些歷史古蹟,但從另一層面來看,卻也看出這些外人眼中的「古蹟」卻已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以致兩者相處,並不會給人有突兀的感覺。而也許是因為如此,到金門遊玩,似乎到了另一個國度。

也許是基於對「戰地」的刻板印象,我以為在金門四處都可以看到阿兵哥,但據在地人說隨著金門戰地任務的逐漸終止,駐兵人數已從原先的十萬人減少至目前的四千餘人。「撤軍」對於金門最大的影響便是在商業型態的轉變。解說員打趣說道,過去由於有阿兵哥這些死忠的客人,所以金門商家不怕沒生意,生意好壞的差別在於商家主人是否有個漂亮的女兒。但這樣的背景環境卻也使得金門商家比起台灣來說很不會做生意,店面缺少裝潢,服務態度也是一副要吃不吃隨便你的樣子。但隨著近年來「觀光」重要性的提升,這樣的情況正在逐漸地改變。

的確,翻開旅遊資料,循著路線尋找裡面所介紹的美食,剛看到的時候,都會被眼前的景象所嚇到,這樣的店面實在是跟我們附近菜市場裡面的店家差不了多少,跟傳統所認知「美食名店」實在有一段差距。但仔細一想,這樣的小吃店所提供的卻也是名符其實的「風味餐」。東西不見得十足美味,但卻可以讓你深刻體會到他們生活的一面。

另外,過去只知道金門跟對岸很近,可是卻從來沒想到過是這麼近。不必到馬山觀測站透過望遠鏡,站在海邊就可以看到廈門的高樓大廈。在過去金門為了國民黨政府扮演著「戰地」的角色,矢志要解救苦難的大陸同胞。但這幾年來的政經情勢轉變,至少就放眼所及,對岸似乎也不這麼地「苦難」,而今日的國民黨卻早已與對岸敵人眉來眼去,並把其視為解救國內經濟的萬靈丹。由於只是單純的遊玩,對於這樣的差異,我不想去詢問在地的解說員,不過想必是百感交集。

金門的改變是必然的方向,過去的金門因循著國民黨政府的政策而存在,但相信未來的金門勢必是走向屬於自己的一條路。而比較起台灣而言,我認為金門的優勢在於在地力量,無論是早期的宗族力量或是暫時的民防隊皆可看出,而這樣的優勢均有助於一個成功觀光產業的發展。而接下來則是看我們的執政黨能夠提供給金門什麼協助,以確保金門能成為「台灣的金門」,而不是「中國的金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dino&aid=2027330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忽視的金門
2008/07/10 08:53

有幸拜讀您大作。我在金門服役兩年,真的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地方。金門長期以來被以臺灣為主體的政權忽視,作為戰爭的第一線,在古寧頭及八二三時都死傷很多,更不用提數十年的軍管,及軍方的強取民地。

 

當近來國內政爭時一直在強調「外來政權」這件事。我們在臺灣的人往往忽略金門人的感受,對金門人而言,我們更是一種「外來政權」。

習慣性享受寂寞(ardino) 於 2008-07-10 14:15 回覆:

的確從早期台灣與金門之間的往返需要受到相當的管制就可看出對於當初的執政者而言,金門肩負戰地的使命意義遠大於兩者之間的交流融合。

我想大家應該要找個時間到金門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