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生活搞複雜....其實也不錯...
2008/03/15 12:41:45瀏覽348|回應1|推薦8

這些年來的工作訓練,教導我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將一個複雜事情用簡明扼要的陳述予以說明...這樣的好處在於縮短溝通時間,使對方能夠掌握重點...以做因應..就好像是公務員在寫公文,長官所批示的話語一樣,「悉」--代表我知道了(我沒有說我贊不贊成)..「如擬」代表就依你的意思去做吧(政治責任我負,執行有問題你要擔)..「可」代表我說了算....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工作都適合用這樣的思維模式,尤其對一些創意產業或是借重人和人之間溝通的工作而言,這樣的簡化,往往會讓工作變得乏味...會讓所提供的產品變得不有趣...就像我每天都有聽廣播的習慣,如果廣播裡面的主持人在訪問來賓或是自言自語時,都用這樣的簡化模式,聽眾一定會很吐血..因為對廣播人而言,他們主要的工作(就我看來)是把一件很單純的事情,把他複雜化,可能是透過描述..透過聲音的表達(高低與否)....

對於生活而言,我認為其實有時複雜一點也不錯,試想有多少的家庭問題是由於彼此的互動太簡化了..尤其是沒意義的簡化...

例如,「晚飯...好不好吃」..「恩...還不錯」

「今天工作如何」..「恩..還可以」

特別是我們對於自己所熟識的人總是會有「理所當然」的想法...認為因為他跟我很熟,所以他理應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太過信賴彼此的默契,而忘了人總難免會有昏頭的時候..往往一份情誼就在這種有意或無意的簡化下,逐漸褪蝕... 即使彼此雙方都不想這樣..

所以把互動搞複雜一點,不見得不好...有時甚至有利於彼此關係的維繫與穩固..只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需要更加的用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dino&aid=16968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和的孔爺
2008/03/20 21:44
有時候也可以強勢一點....偏執一點......

把生活 搞的複雜一點...........  ^^
習慣性享受寂寞(ardino) 於 2008-03-21 01:23 回覆:

恩恩

我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