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會緊張嗎?
2013/12/07 11:46:56瀏覽419|回應0|推薦43

 

2013.12.7.

 

女兒到美國念書後就發現有考不完的試,幾乎是每週都要大大小小的考試,有些是某一科的考試、有

 

時是學區舉辦的考試或是州政府辦的考試;因此要應付這些考試多多少少都要花一些時間去準備,尤

 

其是同一個加州,不同學區使用的課本也不一,有些題材在某些課本是在10年級教,有些是在11年級

 

教,所以對女兒而言,總有些章節是完全陌生的,因此要費更多的時間去準備的;在我的觀察,女兒

 

的外表永遠如一,看不出心中是否緊張,最多外表是比較沉默不講話,問她事情也不回答,這大概就

 

表示她很緊張。

 

記得自己念書時,一緊張就滿頭大汗,連手心都會冒汗,所以考試時總是披一條毛巾在脖子上,擦頭

 

上的汗,另外一條則墊在桌上,免得弄濕了考卷。所以一場考試完畢好似全身脫水一樣。

 

其實我算是顯性,女兒是隱性,但是我覺得會緊張都代表你在乎這件事情,就怕她天不怕地不怕,那

 

才頭痛呢!就是因為緊張才會在之前好好的準備,否則就隨它去了。當然這不光是應付考試,有許多

 

時候大人雖說離開的學校,考試這檔事已成過往雲煙了,但是這不代表妳就不緊張了,最近舅子的

 

內人就是因為擔心孩子的生活起居,弄得雖已退休在家,但是還是整天睡不著覺,我們也勸她說孩

 

子都念大學或已出來工作了,你還有什麼放不下心的,我想這也就是所謂的「空巢期」,自己給自

 

己無形的壓力,所以真要懂得舒壓,否則退休後生活更沒重心,更容易鑽牛角尖,那就不好了。

 

最近有位同事退休,當然他是屬於屆齡退的,其實以他的狀況他實在不想退休,因為他上有高堂、

 

下有孩子;當然父母在必需要盡一份孝道,所以必需的開支還是沒有少,相對的孩子也不是讓他頭

 

痛的那一型,但是其所學與社會的需求差太多,所以工作也是有一頓沒一頓的,而還有個孩子還在

 

唸博士班,像這種孩子在外人眼中看起來已經非常棒了,但是往往唸博士班時許多人都有一點年歲

 

了,很多都組家庭有自己的下一代了,可是自己當學生收入本來就有限又有了孩子,所以這位即將

 

退休的父親多多少少還是要經源一點;所以可想而知這位朋友的日子真是鴨子划水,外表看似即將

 

過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其實他心中還在想要怎樣在退休後再找一份工作,壓力不可謂不大。

 

我基本上覺得只要自己會緊張,就代表自己肯面對自己的現狀,所以想要過離譜的生活是難上加

 

難,但是如何讓自己在緊張之餘能夠將心平靜下來,好好分析一下自己的狀況是否另有改善之道,

 

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自己荒了手腳,作出一些錯誤的決定才是上上之策。

 

2013.12.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8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