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處處都是學問
2013/12/04 10:38:21瀏覽220|回應0|推薦30

 

2013.12.4.

 

女兒已經10年級了,現實的環境讓她必須要開始思考未來自己的興趣在那?將來的工作是365行中的

 

那一行呢!當然有些東西在我們的生活圈當中是較陌生的,但是是不是任何事情都要從頭開始呢?以

 

我的感覺及認知又好像沒有那樣困難,有些東西我們可以及早準備或是在生活中稍稍對此留意一下,

 

就起碼有基本的認識,等到真的面臨時,我們可以將入行的門檻降到最低,省去許多要花的時間與精

 

神。

 

為什麼我會如此認為呢!記得女兒在移民前我們就發現她對數字比較敏感,所以我們請專門的老師給

 

她特別的指導,因此她的學習速度遠超過當時學校教授的速度;此外到了加拿大,因為我是全職的在

 

帶她,所以我將一些我的專業再配合國內教學的教材與參考資料,以較快的速度讓她去學習,加上鋪

 

天蓋地的去作一些相關的題目,在當時因為學校還沒開始教授這一領域的東西,所以看不出成效,但

 

是到了現在她對此科得心應手,甚至在新到學校之後老師認為她從沒學過,原不想讓她考試的,但是

 

想想姑且試試她的功力好了,結果她一炮而紅,讓老師頗為吃驚;現在老師還希望她在下學期能挑戰

 

更高一層的教學方式,而她自己也躍躍欲試,至於行不行我也不敢說,但是我想這也激起她的興趣,

 

也算無心插柳。

 

也因為如此,我也提醒她對於自己未來想走的路,可以利用自己一些空餘的時間或是在剛好碰上與這

 

有關的時候,自己更專注的去思考一下,是否能夠跳脫出傳統的窠臼,這樣萬一真有機會從事這方面

 

的學習時就往往會比別人快一步,相對的這也會讓自己更有成就感,也更願意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

 

神。

 

以前我們在校的時候,許多的事情都是從0開始,如果一時會意不過來,往往就一落後就永遠落

 

後,或是在後面追的很辛苦,自然放棄的機會就更大了;所以我將我的學習經驗提供給她參考,讓

 

她減少在原地踏步的時間或是可以提早學習,這就比較容易贏在起跑點,等到遇到瓶頸時就可以較

 

充裕的時間去突破。而且世界上許多學問是一通萬事通,因為妳知道去探究問題的方法,遇到任何

 

問題都可以依樣畫葫蘆,就像研究所所學的東西有千百種,但是最重要的是掌握了研究的方法,許

 

多都可套用這相同的模式去做,那自然減少許多學習的時間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74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