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盡信排名
2013/12/02 08:50:55瀏覽256|回應1|推薦27

 

2013..12.2..

 

我們生活周遭會看到許多種的排名,從小念書就會有成績單,上面會列出妳是班上第幾名,這可能是

 

我看到比較準確的排名,因為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點上,努力的多排名就在前面,不夠努力就排在後

 

面些。

 

但是慢慢可以看到一些世界級的排名,當然每一種排名都其基準,但是是不是調查的夠清楚或是採取

 

的數據具有說服力,我現在越來越懷疑了。例如以前居住在溫哥華,多年來都聽說溫哥華是世界上最

 

適合人居住的城市,但是世界級的統計好似也差不多,但是輪到加拿大自己對自己國家的城市品比

 

時,溫哥華反而遠遠落後許多名不見經傳的城市。再說許多世界大學的排名,有些加拿大的大學經常

 

在世界百大之內,但是看看這些學生的出路或是其學生的努力程度,又覺得它不如許多亞洲的大學,

 

真不知他們是怎樣算出來的?

 

而這些排名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小學校的排名,這代表你對書本認真的程度,當然也顯現在

 

下一階段的考試上,但是是不是人生就已經被界定誰是贏家誰是輸者了,好像又不盡然。在我念書的

 

階段我們班上的前幾名,畢業後的發展往往落後許多以前遠遠落後在他後面的人,反而是中上程度的

 

人發展的比較好,也許是他們的知識有一定的水準,對於社會的敏感度又比較高,所以進入職場之

 

後,對於非專業的事情處理上可能遠比前幾名的同學要靈活的多。

 

當然一個學校或是個人能夠名列前茅總有其原因,我們也不容抹煞它的努力,但是是不是每一步都

 

能超前於別人,就要看他是否有前瞻性的看法與作法;這些東西在我們當學生時沒有人教,而長輩

 

們又多屬於從事較封閉的行業,與外界的互動少,對未來的趨勢也不夠了解,因此往往失去先機。

 

要想培養這種敏感度首先要多看書,了解各個層面的一些情況,可以對於未來作出一個判斷;再則

 

要有各行業的朋友,彼此交換心得與看法,這樣你就比較容易掌握未來的趨勢。舉個例子,我的姨

 

丈是個生意人,那裡有錢賺就往那裡去,我最記得他大概在民國六十幾年時對我講過一句話,他說

 

兩岸遲早會統一的,所以要及早到大陸去佈局,以那個年代來說,這簡直是有叛國思想的;當然他

 

也早在開放之前就到大陸去作生意,結果不知賺了多少桶金,而看到現在台商才紛紛去對岸佈局,

 

這都遲了。

 

任何的好學生都有壞學生,任何的壞學校也會有好學生,所以不論在好學校或是壞學校,不能代表

 

你未來就一切是美好的或是淒慘的,這些外界的排名只能供參考,我們每個人是個個體,我們可以

 

依照自己心中的標準排名去要求自己,讓自己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那就是最棒的了,至於其

 

它排名就當八卦新聞看看,別太信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718946

 回應文章

趙老師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姨丈了不起
2013/12/10 06:53

什麼樣的信念讓姨丈選擇走自己的路?

他的心臟夠強!這種人格特質是教不出來的,

我很好奇他如何對抗威權,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