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掛在網上、六親不認
2013/11/19 11:09:31瀏覽174|回應0|推薦3

 

2013.11.19.

 

最近與女兒通skype時提及她在加拿大的同學現在都很少上網,所以也不知道她們目前的情形;類似

 

的場景也在台灣上演,我前些日子打電話給女兒的表妹,問及她母親的狀況,因為她母親有一點精神

 

耗弱,晚上都睡不著覺,結果女兒的表妹告訴我說她不清楚而且此時此刻不要吵她,因為她正忙著寫

 

一篇學校的報告。

 

這兩件事情在我看來都差不多,因為這些孩子目前都正值10年級,在學校那種升學的壓力與家人的關

 

注之下,由不得妳想作什麼就作什麼,因為擺在眼前的考試一波接著一波來,除非妳想完全放棄,否

 

則那還要再加把勁呢!

 

在國外可能在九年級之前大概都是很開心的過日子,學校沒給你太大的壓力,想唸書就念書,不想唸

 

也沒人逼妳;但是到了10年級那種氣氛完全不一樣了,因為這些成績未來都是升大學要提送的,在國

 

內也許可以一試定江山,那也痛快,橫也一刀、豎也一刀,一次解決;國外則是常期抗戰,說好聽不

 

會靠一次決定妳的生死,說不好聽就是每一次妳都不能有差錯,否則要靠很多此才有機會補救得回

 

來,因此大家都如履薄冰,投入自己最強度的認真。

 

所以我告訴女兒說她表妹就是如此,乍聽之下好似她不是那樣孝順,但是此時此刻的她就是要把自己

 

的報告作到盡善盡美,敬孝道這件事也許是在完全報告後才作的事情,這種態度就讓我很激賞,因為

 

這種孩子知道她自己要得是什麼,也懂得時間管理,相信成功離她不會太遠。

 

如果你現在坐到書桌前念書時,還想到要上個廁所、開個冰箱去拿個飲料,或是想到該打個電話給好

 

友,相約一下明天一起在下課後作什麼;我很坦白的說光在想,你就已經完了,因為妳沒有完全投

 

入念書這件事情上。我們也發現在我們周遭的孩子是否表現得好,事業及家庭是否都能兼顧,這些

 

都是靠從小培養出的特質。如果妳是個坐不住的人,念起書來不能作到六親不認的地步,那就不要

 

想在書本上求功名;可以嘗試著去換個行業去學習。

 

目前女兒的表妹或是同學,都想在書本上出人頭地,因此她們放棄了一些次要的東西,這是值得我

 

們為她們擊掌鼓勵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53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