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什麼要像什麼
2013/11/10 10:38:15瀏覽103|回應0|推薦6

 

2013.11.10.

 

內人嗜喝咖啡有一點成精,所以有事沒事我與女兒都要受她的洗腦,尤其是這兩個女人去買咖啡時總

 

喜歡按一下包裝袋上的氣孔,聞聞看裡面咖啡的香氣是否夠純。

 

所以內人習慣去咖啡專賣店買少量的咖啡,盡可能在一星期內將其解決,對我這個「烏龜吃大麥」的

 

人而言那分得了那樣細,有那個味道就好了,所以常常是我喝的很開心,她卻覺得難以下嚥。

 

話說有次內人到她常去一家店買咖啡,剛好有另外一位顧客也在買,而且買的量不少,我想大概不想

 

常常跑來買,總想一次撐久一點,因此那位顧客就問到店員咖啡要如何保存,結果賣咖啡的小姐就順

 

口說放到冰箱的冷凍庫中即可。內人想想不太對就告訴那位顧客這樣作可能有問題,當然那位顧客聽

 

誰的我們無法追蹤了解,但是內人回家就上網查正確的保存方法,結果沒有一篇文章提到那店員所說

 

的那種方法。

 

這讓我想到不管妳是來這家店打工或是專職人員,顧客不會因為妳是實習生或是出師的,只要妳站在

 

櫃台後面就代表妳應該要具備相當的專業知識,當然可以說公司沒有培訓過;這對任何一個消費者而

 

言都不具說服力,因為你就代表這家公司,如果這位消費者聽了內人與店員的說法不一時,心中有存

 

疑又很有意願去了解一下,很快就會找到正確的方法,那試想這位消費者還會再次上門嗎?我想很

 

難了。

 

所以我這標題下的可能不夠嚴謹,不是只是像而已,要做到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管是與否都要

 

能夠進一步的說明,提出一個可以讓別人信服的說法,這也代表自己的專業夠,這樣才會在這個領

 

域當中沒有被淘汰的可能。

 

因此我把這個小故事告訴女兒,未來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個可以說服別人的理由,而首先要

 

能夠通過自己的檢驗,讓自己先能夠信服才可能要別人信你。如果自己都矇混過關,怎麼可能讓別

 

人信服。此外有些地方是自己設想的不夠周延,透過他人的詢問正好給自己一個求知的機會;記得

 

以前念書時學的是五穀雜糧類,對於花草樹木完全是外行,但是在別人眼中念農就該都知道,也因

 

為如此逼的自己去多看這方面的書,多去認識這些花草蔬果,沒想到越唸越有趣,反而捨去老本行

 

轉到花卉方面;事後想想這些人反而在無意間引領我轉到另一條人生道路上去了。

 

任何一門學科或是社會上的知識都是學習不完的,因此起碼要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態度,

 

讓這個鐘在你手上撞出來的韻味就是與別人不一樣,那相信不管你從事任何事遲早都會有成功的一

 

天,否則你很快就會被取代掉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41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