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出門道了
2013/10/29 10:38:04瀏覽118|回應2|推薦3

 

2013.10.29.

 

移民四年換了三個城市唸了四個學校,扣除剛去的兩年,女兒弄不太清楚加拿大的念書重點,我對加

 

拿大的學校也是一知半解,等到到了中學後才慢慢了解到加拿大的求學要求,等到一切都上了路時,

 

我們又必需與這個國家暫時說掰掰。到了美國光是銜接上在生活上及課業上就花了好大的勁去了解,

 

除了房東的提點外也靠許多格友的幫忙,才了解美加教育還差真大;等到一切就緒後又因為簽證的問

 

題必需替女兒找一個適合的窩,又舉家北遷到舊金山。

 

連同一個州,所採用的課本都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女兒一再的重新來過,這也增加了她唸書的困難

 

度,這種問題在文科方面最明顯,反而理工科方面差距不大,所以女兒在文科方面確實花了不少時間

 

去追趕去調整;一直到現在她也抓得住老師的味口,所以成績才開始有起色;我們在太平洋的另一端

 

也幫不上忙,看到她這樣唸也很擔心成績對於未來申請大學有很大的影響,但是還算好就是她也知道

 

自己的責任,所以沒有任何的抱怨,只有多努力這一途了。

 

我們能給她的就是多鼓勵多支持,就怕再給她多一點的心理負擔,也告訴她許多事情不要都想一步到

 

位,有些時候轉個彎可能比筆直的往前衝,還要更快到達終點;所以她心裡反而比較篤定,也知道自

 

己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所以在沒負擔的情況下,起碼聽她的報告總覺得是她念得越來越有心得。

 

以前在她身邊時,一方面想多教她一些,一方面她也有些依賴我,所以往往效果還不太好,現在大概

 

想賴也沒得賴了,許多事情都必需自己去面對,所以反而進步快一些;其實這種狀況也是有跡可循

 

的,因為當時她有許多功課以不是我的能力所能立刻解決的,往往在我思索的過程當中,反而是她

 

自己已經想到解決方案了。

 

回來後許多親戚也會替她擔心,問及她是否因為大人不在身邊行為或是學習上會不會偏離軌道,這

 

一點我回來後似乎沒有擔心過,我想她應該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該如何達到自己心中所想

 

的,我想這個階段也是讓她更懂得如何自我要求,我只是提醒她好好享受這段時光,以後回憶這個

 

過程時,你自己會很感到這段時間對於自己是多大的一個歷練機會,甚至會影響到妳未來的生活態

 

度。

 

所以書能唸出個門道,你會很享受念書;生活體會出其中的奧妙,你會樂在生活;這些都是很重

 

要,如要取捨我寧可她對生活的態度能夠抓得住,因為它會影響妳一輩子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236207

 回應文章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2 21:43
不是, 我住美國 New Jersey ! 您辛苦了!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8:49
祝福女兒生活以及學習 一切順利 !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3-10-30 12:57 回覆:
謝謝!您住在加拿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