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認輸
2013/10/28 11:32:22瀏覽117|回應0|推薦2

 

2013.10.28.

 

我們的父母那個時代總是權威式的教養孩子,不管對不對就是聽長輩的就對了,所以很難有晚輩可以

 

表示意見的時候,尤其是對於父親那更是覺得像神一樣,不可冒犯。

 

也許是時代進步了,或是資訊取得容易了,想要讓人真心的臣服也變難了,因為有太多的機會可以從

 

其它的管道知道一些不太容易曉得的事情。所以我們這一代對下一代的教養方式就要轉換一下了。尤

 

其當自己不是十全十美的時候更能體會那種心情。

 

我們家四兄弟,兩個念書念得很好,一路都是最好的學校念出來,兩個則是一路顛顛跛跛的唸出來

 

(我是其中之一,也是跛的最嚴重的一個),所以對孩子的教養,兄弟處理的方式完全不同,有次與

 

弟弟聊天,話題在孩子身上轉,我就說我觀察到每個兄弟的孩子,以我們兩個念書唸得最差的,孩子

 

最快樂了,因為在這些孩子在合照時,臉上會露出笑容的就只有我們兩家的孩子,其它兩家的孩子好

 

似壓力好大,沒有一絲笑容。

 

後來分析其中的原因,因為就是父母太優秀了,對於孩子的教育更是一絲不肯放鬆,住要住在最好的

 

學區,選志願要選父母認可的行業,而我們則是隨孩子的發展,學區差不多就好了,只要沒有同學上

 

課帶槍或是販毒就可以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很坦白的告訴孩子,妳的父母沒有那樣優秀,

 

所以我也不太會要求妳要有多優秀,差不多就可以了。當然孩子超越我們固然開心,就算是他們拿

 

我們的過往與他們現在相比較,我們也覺得這沒什麼不好。反正他們不好的地方都是遺傳自我們,

 

他們好的地方都是後天的努力與遺傳無關。

 

當然我們也告訴他們在我們顛跛的那個年代,我們當時的心情與在家的地位都讓他們知曉,我反而

 

覺得那時的不順讓我們入社會後更能去適應一些不太好的環境,因為我們覺得我們的人生是一步步

 

走來,日漸有好轉的趨勢,而且抗壓的能力也比較強些;所以我們還有一點希望他們循著我們的作

 

法往前,因為我們也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同時他們也不會遇到我們在成長中那種來自長輩異樣

 

的眼光。

 

也因為對孩子坦白,所以更讓他們覺得我們大家是站在同一戰線上的,試想我再差也不會比老爸

 

差,反正有老爸墊底,要超越太容易了(當然我們也在無形當中將這個底越墊越高),所以我想我

 

們會與孩子很親很親,因為我們沒有擺出一付高高在上的架子。

 

也希望我們這樣的教樣方式是對的,讓他們有權去選擇自己所要的,我們只是作一些修正與微調的

 

工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21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