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時放下
2013/10/25 10:19:46瀏覽101|回應0|推薦2

 

2013.10.25.

 

回台後有機會遇到兩位長輩,都已年過八十了,而之前的努力也讓他們對於現在的生活不用愁了,理

 

當好好的去享受人生最暢快的日子了。可是兩位的情境完全是兩極化。

 

一位除了照顧自己的身體之外,同時也兼照顧另一半,平日還常與老友定時約會吃飯打牌,身體看起

 

來相當硬朗,講話也是中氣十足;另一位則是好像對於人生已經看透了,認為人生就是如此,隨時都

 

可以撒手不管了。

 

以兩者的背景來講,開朗者是因為他已經覺得對子女的責任已了,子女對他孝順也好,或是有事忙不

 

方便常碰面也罷!他都能看得很開,嚴格說起來,他還有過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過往,但是他很快就從

 

悲傷中走出來,甚至還負起照顧孫子的責任,而他的子女在念書時代都比較遜色,也沒替他爭得什麼

 

光彩,但是他所持的態度是孩子只要行為不要有偏差就好了,未來的路也不一定會因為在學校表現優

 

良就會一輩子都優秀,所以他很開心的過每一天,意外的看到我也很高興,因為他也是看著我長大的

 

長輩,我也感染到他的快樂與熱情。

 

而另一位長輩,自己的事業也做得不錯,孩子的教育也很成功,但是孩子一個個離他遠去,久久沒有

 

音訊,正應了一句話「越有成就的孩子離你越遠」,也許在人前可以誇自己的孩子多優秀,但是看到

 

別人兒孫繞膝但他卻無,讓他心裡很不好受,這也是得了面子失了裡子。

 

 

其實我們這個年紀就要開始學習放手,孩子將來有自己的事業與家庭,如果你平日的教育沒有灌輸

 

他們很重的家庭觀念,在現代這個時空當中,想要享受晨昏定省是有相當的困難度的,更何況萬一

 

孩子不孝那就更慘了。

 

因此不管孩子是孝順與否,自己都要有良好的心理建設,孩子的一切都是他的,千萬不要將其成為

 

自己成就的一部份,這一點外國人是否比較放得開,所以他們可以有較多的機會享受晚年的生活,

 

中國人家庭觀念太重,往往會為「情」所苦。我也常與朋友聊到這點,也許他們都還忙於現實生

 

活,都還在為孩子掛心的階段,所以認為這種日子離他們還遠得很,其實我也回頭想想女兒出生的

 

情景,真是歷歷在目,但是再想想那已是16年前的事了,所以日子是過得飛快的,也許很快我們就

 

只能看到孩子的「背影」。

 

看到前輩的情況,讓我也要學習如何安排老年生活,免得對人生產生無力感時那是多麼的悲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17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