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處之道
2013/10/21 10:15:48瀏覽176|回應0|推薦3

 

2013.10.21.

 

女兒現在與她的表姐住在一起,這對她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經驗,而且也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小孩,所以

 

將她也是捏在手掌心長大的,所以自然會有些驕寵的壞習慣,而且因為沒有兄弟姐妹所以不太懂得與

 

人分享,一切都是獨佔;現在因為與外人同住一屋簷下,自然許多事情就要大家輪流做,當然她也不

 

會排斥,可能許多事情對她而言是件新鮮事。

 

例如每週要整理家裡各個房間及衛浴設施,這以前是她從未碰過的事情,而表姐又有些潔癖,容不下

 

地上有一根頭髮,所以打掃起來格外的費力;此外每周也要花一些時間去採購家中生活必需品,這一

 

點她還好,因為之前在溫哥華及洛杉磯她也都與我一起去買菜,所以還頗能適應的。

 

而因為與外人同住,許多事情就要彼此協調配合,這也因為之前我們租別人房子,所以她也知道該如

 

何與他人分享這一切,只是現在她必需主動與表姐協調,以前這些事情都是我出面處理的,現在她必

 

需跳出來;同時表姐還有小孩,她也要稍稍幫忙一下帶小孩,這對她而言則是完全新的體驗。我告訴

 

她我以前也常常幫鄰居帶小孩,所以在有了妳之後,我沒有什麼學習期,馬上就能上手,因為我早就

 

拿別人家的孩子當作實驗品多年了,這也是她能頭好壯壯的原因,而她的堂弟妹們則是三天兩頭的進

 

醫院,就是因為他們的父母等有到有孩子時才開始學習如何養育孩子,相對她來說也是挺幸福的;所

 

以我提醒她這些都是在替自己培養第二第三專才,未來妳一定用得上的。

 

而表姐有個女兒與她差不多年紀,嗜好也差不多,所以頗能玩在一起,但是磨擦總是會有的,這也是

 

讓她有機會學習如何與外人相處,因為在學校及未來的職場妳所遇見的人可能比與妳有親戚關係的

 

人更複雜、更難處,如果在自己的親戚間都處不好,未來一定會有麻煩的。

 

我想這段時間對她來說應該會成長的很快,一是要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做好自己的學習課程。二是

 

要學習如何整理生活四周的環境及與他人相處之道;如果這些事情都能妥善處理,那未來就減少許

 

多學習的過程。

 

所以我也鼓勵她多去做多去問,這樣對自己總是有好處的,因為橫在眼前的就是兩年後妳必需離開

 

家人外出去求學,那個時候妳就必需全面的面對擺在妳眼前一切的問題,這算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一

 

定要好好把握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107654